兩岸網路新詞/城市迷走族 具有「城市迷走症」的都市人

城市迷走族
城市迷走族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城市迷走族』顧名思義,是指具有『城市迷走症』的都市人,是網路時代特殊的產物,是過分依賴虛擬網路的體現。在網路上很活躍,可現實生活中卻很冷漠;任何問題都希望網路給出答案等。這樣長期過度依賴網路不但影響人的識記能力,也讓都市中的人群經常表現出迷走的生活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概述

根據互動百科解釋,『走神兒』作為一種普遍的心理現象,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人們對它給自己帶來的影響一直保持著一種『熟視無睹』的狀態,很少有人想去探究它產生的原因是什麼。2013年,隨著作者btr《迷走•神經》這本短篇故事集的出版,讓昔日被大家忽視的『走神兒』現象,成為了人們熱議的焦點話題。『走神兒』在《迷走•神經》短篇故事集中被總結為『城市迷走症』,指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表現出的迷走生活狀態。顧名思義,『城市迷走族』是指具有『城市迷走症』的都市人。

哪些表現

據河北省第六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郭艷梅介紹,『城市迷走症』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如發呆、白日夢、大腦短路、尷尬、極度緊張等。細心的網友也給大家在網上總結出了很多具體的實例,如在辦公室面對電腦發呆時,被老闆喊醒結果打翻茶杯;地鐵乘了相反方向,但是忙於刷微博過了四站才發現;只記得對方的英文名、微信名、微博帳號,但想來想去想不出他真名叫什麼;在電梯裡等了足足56秒,電梯一動不動才發現根本沒有按樓層鍵等等。

很多人仔細地一對照,發現『迷走』現象在自己身上是如此令人驚訝地頻繁,無論你想不想避免,它都會出現。它使我們的身體在一個地方,而思緒卻不知不覺地飛向了另一個遙遠的地方。

原因

人們為什麼會出現『迷走』現象?它的存在為什麼往往不能被當事人即刻發現?為什麼被人詢問『你在想什麼時,你會回答:沒想什麼?』……這些問題不得不讓我們想到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詞『思維』。『迷走』現象作為一種普遍的心理現象,與人腦的思維活動是緊密聯繫的。

認知心理學家的創始人之一奈塞爾提出思維的兩重性,即一種思維是有意的、有效的且目的明確的;而另一種思維是豐富的、雜亂的和無效的,能在無意識或不自覺的情況下產生。處於『迷走』狀態的人們,其當時的思維活動都是在無意識中進行的,是不自覺的出現的。因此,人們往往意識不到它的存在。

從思維過程分類,思維有主動和被動進行之分,主動進行的思維,其程序較明晰,結果呈現也清楚。被動思維則是大腦細胞內由於資訊的出現,沒有經歷思維程序的控制,而進行的雜亂無章的資訊聚合,這兩種思維方式在日常生活中都能見到。工作、學習時常出現主動思維,精神放鬆時可出現被動思維。而『迷走』現象往往是出現在人們精神放鬆的時候,其當時的思維過程有可能是被動進行的,因此,其思維的結果是模糊的,不能被當事人清晰描述的。

為什麼出現『城市迷走族』

有學者提出,『城市迷走族』是網路時代特殊的產物,是過分依賴虛擬網路的體現。手機、電腦等營造的虛擬世界,在拉近人和人之間時間和空間距離的同時,也阻隔了人和人之間的親密接觸。很多人把微博、微信作為主要的交流方式,疏忽了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交往。在網路上很活躍,可現實生活中卻很冷漠,也很少會面對面交流。工作和生活中,過度依賴電腦或手機的工具功能,任何問題都希望網路給出答案,這樣長期過度依賴網路不但影響人的社交能力,也讓都市中的人群經常表現出『迷走』的生活狀態。



專家建議

專業人士認為,『迷走』的瞬間基本上無害,在喧囂的城市中,偶爾的『迷走』,可以讓我們躁動的心,找到安靜與祥和的棲息地,甚至可以迸發出某種創造的靈感。但是,當它分散你的注意力的時候要引起重視,應該採取一些相關的措施去避免悲劇的發生。

方法

市民在工作閒暇時可以起身離開辦公桌,嘗試散步、聊天或者舒展筋骨;在開車過程中,用色彩鮮豔的飾品讓自己視覺受到刺激;或是在其他環境中,透過深呼吸、靜坐抑或其他方式讓自己暫時遠離『迷走症』的煩惱。

自我救贖

1.曬太陽:曬10分鐘太陽能快速增加體內有益健康的維生素D,提高有助於改善情緒和夜間睡眠質量的血清素水準,恢復精力。

2.爬樓梯:台階運動在學校是常用的測量心律的運動,就是因為台階運動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心血管狀況,同樣,在休息的十分鐘裡去走走樓梯,可以有效地保護你的心血管,讓你全身都有力量。 

3.工間休息喝杯咖啡:咖啡是經典的提神飲料,這是毫無疑問的。可是咖啡不適合經常喝,因為裡面的咖啡因對女性身體的損害較大。不過咖啡可以和茶交替飲用。

4.大笑:笑是最好的藥,也最能讓人放鬆身心,感覺更好。每天可花10分鐘時間,看看網路搞笑影片或者搞笑部落格等。與朋友同樂,放鬆效果更好。

5.冷水洗臉:在臉上灑點冷水,刺激臉部神經,有助於快速提神醒腦。

6.喝杯綠茶:綠茶中咖啡因含量不高,但是同樣有提神的功效。喝綠茶不僅有助於防止心臟病和癌症,而且可以使人神清氣爽。



7.聞聞薄荷:花10分鐘聞一聞薄荷、酸橙和葡萄柚等精油,有助於提神。或者在房間噴灑自己喜愛氣味的空氣清新劑,這也是一種可行的辦法。 

8.做個深呼吸:將椅背調整一下,舒服的靠在上面,伸伸懶腰,做幾個深呼吸,可以補充大腦的氧氣,讓自己的腦子在下階段的工作中更有效率。

9.聽音樂:聽音樂也是一種提神的好方法。花上十分鐘的時間去幾首自己喜歡的歌,讓自己的大腦暫時休息一下,從工作的緊張中放鬆一下。別小看這個十分鐘,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10. 改變周圍環境:如果你感到疲勞了可以變換傢俱位置。也可以將傢俱上的對象重新擺放,需要花費一定的體力和心思,但卻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或者你也可以選擇為自己辦公的地方添置新的元素,如買一盆花增加點綠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