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開除幾個局長改善交通? 柯文哲:結果決定一切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3日表示,若要漲停車費,除非公共運輸做得非常完美,否則只是增加民怨,不是漲停車費就會解決問題。對於停車費調漲,目前還沒看到報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攝 105年2月3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3日表示,若要漲停車費,除非公共運輸做得非常完美,否則只是增加民怨,不是漲停車費就會解決問題。對於停車費調漲,目前還沒看到報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攝 105年2月3日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對於最近台北塞車引發民怨,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多開除幾個局長,交通就會改善」,媒體今(3)日問到,是否第一個開除的就是交通局長鍾慧諭?柯文哲表示,每個人對自己業務要負起責任,基本上自己的業務自己處理,理論上不應當讓市長講太多政策要怎麼做,應當各局處自己負責就好了。最後則是outcome,結果決定一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追問,他的底線是什麼?柯文哲說,底線就是市民的感受,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要想辦法能夠改進,有改進、沒改進就要自己去努力。

至於有給鍾慧諭下什麼樣的通牒?柯文哲表示,通牒就是把問題解決,期限則是分2個階段,首先是過年這幾天的交通要解決,這就要交通CPR,再來過年期間有9天假期,可以坐下來想想看,再來就是短中長期計畫,一定要推出。

對於他所提出的交通CPR,媒體問到,是否打算調漲停車費?柯文哲表示,這就要問鍾慧諭,據他目前所知,還未看到這種報告。

媒體追問,調漲停車費是否能降低開車行為,進而減少塞車問題?柯文哲表示,要漲停車費,除非公共運輸做得非常完美,否則調漲只會增加民怨,要讓車子不要上街,交通就能馬上改善,但是這一步根本不可能,所以政治永遠是一個妥協,不是漲停車費就能解決交通問題。

媒體再問,他說要漲停車費除非公共運輸做得非常完美,否則調漲只會增加民怨,但是他卻把公車費調漲、取消YouBike前5分鐘免費使用,是否和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有相衝突?柯文哲表示,公車票價及YouBike問題,昨天在市政會議都有討論過,水費20年沒漲、公車好像18年沒漲、捷運也是18年沒漲,到柯文哲上任時全部都漲了,所以有時候也很難跟社會解釋。



柯文哲提到,當大家都要當聖誕老公公的時候,會面臨到兩件事,你是要當聖誕老公公還是要實事求是。他強調,公共運輸還是要做,因為這才是解決交通阻塞最根本的方法,只是在交通運輸方面,未來5年內台北不會再有新的捷運,也不會有新的道路出現,代表未來5年內是要透過管理的方式來改善交通,其實難度頗高。

柯文哲表示,在前一年有很多漲價動作,坦白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新的一年應該要有整體規劃。

有關要求警察重返路口指揮,媒體問到,一開始不是他要求撤銷勤務?柯文哲說,所以他才說這叫做交通CPR,目前到除夕都維持現在的方式,等過完年之後看狀況如何再來調整,這就跟當醫生一樣,有時候心跳停止了也沒有辦法,也是要打強心劑,現在就是先把心跳恢復再講,至於長期的救治及治療就後面再想,要是整個台北市的馬路全都變成停車場就什麼都不用講了。

另外,對於鍾慧諭表示,塞車是因為天氣因素的說法,他能否接受?柯文哲表示,這不會是單一因素,這叫Contribution Effects,天氣只是其中一個因素,但不會因為這個因素造成全部,所以不能用單一因素來解釋全部的現象。

媒體問到,他會很兇嗎?柯文哲說,他以前做外科教授怎麼可能不兇。媒體追問,是不是每天都K交通局長?柯文哲否認,他說局長這麼多,那有可能每天K一個,輪流K而已。

對於新北市昨日發布聲明,提到忠孝橋引道拆除之後,交通可能會回堵4公里,上橋要花30分鐘。媒體問到,是否認為新北把責任釐清丟給台北市?柯文哲表示,這就是政治預防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