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劍出鞘! 2020年台灣工具機產值挑戰70億美元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20年台灣工具機產值可達69.1億美元,2015至2020年複合成長率約9%。(圖/拓墣提供)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20年台灣工具機產值可達69.1億美元,2015至2020年複合成長率約9%。(圖/拓墣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工具機素有「機械之母」的稱號,而台灣在全球工具機產業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有調研機構研究顯示,2015年台灣工具機產業產值為44.9億美元,位居全球第7,預估2020年產值可達69.1億美元,2015至2020年複合成長率約9%,主要由航太、潛艦、精密醫材、3C產品加工等產業需求帶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中國大陸一直以來為台灣工具機產業最大出口國。2015年受大陸需求減緩及匯率影響,工具機產業外銷金額衰退14.9%,大陸占比首次跌破3成以下。預估2020年台灣工具機外銷金額可達46.5億美元,2015至2020年複合成長率約7%,主要由東南亞、中南美、東歐等新興市場及美國、德國、日本等成熟市場行銷帶動。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黃鋰表示,台灣的工具機廠商普遍規模小,不利打入國際市場形成知名品牌,也面臨高精密度製造人才不足、廠商缺乏研發投入,系統解決方案能力薄弱等挑戰。在德、美、日等先進國家跨入智慧製造/工業4.0趨勢下,台灣工具機發展優良基礎將面臨威脅。

黃鋰指出,台灣工具機產業產品需要創新,新政府欲營造台中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刺激機械業進軍智慧化生產、智慧機器人產業在國際上立足,應由提升產業競爭力、加速發展智慧機械的雙劍策略著手!

提升產業競爭力部分,黃鋰認為,台灣工具機產業鏈完整,群聚於台中大肚山下,也有工研院工具機中心及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協助技術發展。可針對產業的關鍵課題提出解決方案,如輔導工具機廠商上市櫃,推動廠商併購、合併或策略聯盟,培育人才與協助業者進軍國際市場。

加速發展智慧機械部分,黃鋰指出,如引進美日德等國外專家共同研究發展智慧製造科技,並結合資訊服務業,同時加速在網宇實體系統(CPS)、安全聯網工具機、物聯網/大數據/雲端計算應用等領域進行研發,並技轉業者。另外發展協作型、服務機器人等,以及發展國防、航太、醫療器材等國內高階金屬加工市場,並與國際業者合作打進工業4.0海外市場都是努力的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