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報報/《長江圖》以中國畫似的影像展現 獲柏林銀熊

柏林當地時間2月20日,第66屆柏林電影節舉行閉幕紅毯。其中,《長江圖》女星辛芷蕾高開衩紅裙搶鏡。
柏林當地時間2月20日,第66屆柏林電影節舉行閉幕紅毯。其中,《長江圖》女星辛芷蕾高開衩紅裙搶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第66屆柏林國際電影節北京時間21日凌晨舉行頒獎禮。講述歐洲難民題材的紀錄片《海上火焰》獲得最佳影片。而作為今(2016)年唯一代表華語片出征的愛情魔幻史詩《長江圖》一舉拿下了柏林電影節銀熊獎『傑出藝術貢獻獎』(攝影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除此之外,法國女導演米雅·韓桑-露芙憑《愛情未來》獲最佳導演。突尼西亞演員馬吉德·馬斯圖拉獲最佳男主角,丹麥演員崔娜·迪斯霍爾姆獲最佳女主角,評委會大獎由《薩拉熱窩之死》獲得。

《海上火焰》獲金熊

柏林電影節一向較為關注現實題材,從今年的獲獎名單上看也可見一斑。獲得最佳影片金熊獎的電影《海上火焰》聚焦的就是全球最受關注的歐洲難民問題。

曾憑藉《羅馬環城路》獲得威尼斯金獅獎的義大利導演詹弗蘭科·羅西悄悄把攝影機架在義大利小島蘭佩杜薩島,記錄了那些漂泊到這個小島上難民們的日常生活,同時也關注了島上原住民生活的改變,影片充滿悲憫之心,被外媒評價為『用人性撫慰傷痛。』

最佳男女主角均是演繹普通人的生活

此外,關注『小人物』命運也是柏林電影節參賽影片的一大特色。獲得最佳男主角的馬吉德·馬斯圖拉就在《赫迪》中飾演一個被強勢的母親控制的青年,在遇上心愛的女人後,試圖逃離桎梏他的生活。最佳女演員花落崔娜·迪斯霍爾姆則在《公社》中飾演一個普通女性,在發現丈夫外遇後生活上所遇到的巨大變化。

《長江圖》有望四月或五月上映

時隔兩年再次有中國人從柏林國際電影節抱走銀熊,這也是攝影師李屏賓獲得的第二個歐洲三大電影節獎項。16年前他憑藉《花樣年華》獲得坎城攝影獎。領獎時李屏賓感慨道,這個獎對他很重要:『這對我很重要,感謝我的同伴,謝謝楊超導演,繼續努力,我們很辛苦才有今天這麼好的成績,我也僥倖獲得這個獎。』

著名攝影師李屏賓曾與侯孝賢、王家衛等知名導演合作多年,也曾獲坎城電影節、金馬獎的嘉獎。李屏賓表示,與侯孝賢導演善於呈現華麗風範和古典美不同,《長江圖》以最自然的形態呈現,對攝影本身也是一種突破和挑戰,無論從影像還是表現形態,《長江圖》都是一部難得佳作。據片方介紹,影片將有望在今年四月或五月與大陸國內觀眾見面。

電影節主席講述獲獎原因

影片講述開著貨輪在長江游蕩的船工(秦昊 飾)和時不時出現在岸邊的神秘女人(辛芷蕾 飾)之間發生的一段時空交錯的相遇。李屏賓認為,長江的美和韻味,只能由膠片的質感才能表現到位,用數字拍攝,只能體現長江五分的美。同時,拍攝中還不使用燈光,盡量用好的角度和色彩來呈現出來。



頒獎典禮後的發布會上,李屏賓回憶拍攝過程,感嘆冬天在船上度過的2個多月非常苦。李屏賓表示,剛開始拍的時候很緊張,不知道怎麼拍好,『長江水道的不可逆,也讓我們不能總是重拍,只能是一直向前。』

談及《長江圖》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原因,電影節主席科斯里克表示,這部電影拍得非常唯美、具有詩意,講述了一個動人又帶有憂傷色彩的故事,風格獨特,這是柏林電影節以往不曾見到的。『這部電影雖然晦澀難懂,但柏林電影節和它的觀眾能夠駕馭。』科斯里克笑著說道。

當被問及什麼是好電影時,科斯里克說,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但一個好電影要講述一個特別的故事,帶有獨特的美學。他舉例說,《長江圖》就是用完全獨特的美學去講述河與岸的故事。

專訪《長江圖》攝影師

大陸影片《長江圖》日前亮相柏林電影節,極富詩意的畫面得到中外媒體的一致認可。為影片掌鏡的資深攝影師李屏賓說,很高興有機會透過畫面展現長江的美,拍攝長江『義不容辭』,61歲的他19日接受了記者的電話採訪,介紹了他與《長江圖》的故事。

影片畫面唯美,就像一幅幅充滿詩意的水墨畫。『我們從小看到的長江影像都是朦朧的,就像中國水墨畫,船只在霧中,山水相連,水天一色……《長江圖》故事裡有很多詩,所以當初拍攝時,就想透過詩意的、中國畫似的影像呈現出長江的風貌來。』

《長江圖》兩個多月的江上拍攝異常辛苦,無論是男主演秦昊還是女一號辛芷蕾都說從沒在拍戲時受過這麼多的苦,多次產生放棄的念頭。秦昊坦言,是攝影師『賓哥』給了他堅持下去的勇氣,『賓哥』在劇組中年齡最大,卻總是不辭辛苦,敬業拍攝。

對此,李屏賓說出了他的想法:『既然來了,就應該全力以赴,任何苦痛過了再說。不僅是拍攝《長江圖》,我一直覺得做事要有責任感。回想起來,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李屏賓告訴記者,他是一個喜歡冒險的人,兩個月前曾在西藏海拔6000多公尺高的地方拍片,前年還在青海無人區的帳篷中住了兩個月。『所以,如果《長江圖》獲得什麼獎,那會給我更多勇氣去那些最艱苦的地方』。

李屏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