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責護理 減輕住院家屬負擔

圖說: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捐贈350本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傳奇予嘉義醫院。(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圖說: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捐贈350本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傳奇予嘉義醫院。(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為響應衛福部解決白衣天使人力缺乏問題,22日上午在在嘉義醫院辦理「台灣醫護最後一哩路:周照芳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扛起全責護理大旗送愛嘉義醫院」活動,嘉義市副市長長侯崇文、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嘉義市護理師公會理事長林慈恩、血癌陽光天使張芸瑋、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愛媽媽志工團長黃美賢親臨共襄盛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表示,台灣社會高齡化快速,長輩一旦住院,家屬照護壓力大,面對高齡化社會社會所帶來的衝擊,家中長輩一但住院對於家屬來說會是一大負擔,在工作與長輩照護兩頭奔跑;嘉義醫院目前已開始施行「全責護理」,就是由護理師和擔任助手的「照顧服務員」共同合作,照服員負責病人坐輪椅、膳食、身體清潔等基本照護,護理師負責打針、測量血壓、抽痰等專業護理工作,家屬只進行短時間探訪與關懷,作為病人心理支柱。

嘉義醫院護理科主任洪毅芳指出以往家屬聘請看護,不僅費用對家庭是一個負擔,且往往看護對患者病情不甚了解。長輩轉入嘉義醫院後,照顧服務員與護理師對病人病況瞭若指掌,照顧專業,拍痰、排尿到清洗都一絲不苟,出院時長輩對本院的醫療及護理護都非常讚賞。

在今日活動中,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並捐贈「全責護理推手─周照芳傳奇」書藉350本予嘉義醫院,希望藉由嘉義醫院協助推動「全責護理」由醫院扛起醫療、護理全部責任,全面提升護理醫療照護品質,也祈盼大家站出來台灣就能完成醫護最後一哩路─全面實施全責護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