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花健保去年3.4億 中國大陸人數、金額最多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海外緊急傷病,回台後核退健保,傷風、感冒最多!健保署今(23)天公布去年國人出國因不可預期緊急傷病在境外就醫共花了健保3.4億元,又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件數與金額都居冠;而中國大陸則是國人就醫最多、金額最高的海外雙冠王,光件數就有10萬2513件,核退健保金額超過2億4025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104年國人出國因不可預期緊急傷病在境外就醫後,向健保申請醫療退費共計13萬1239件,雖較去年同期負成長1.72%,但核退金額3.4億元,成長2.08%。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林寶鳳表示,國人海外就醫申請緊急醫療費用核退的疾病排行榜,3成都是傷風、感冒,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件數就多達3萬2129件、金額4052萬5455元,而「急性支氣管炎」、「腎衰竭」件數則居第二及第三名。

至於國人海外住院部分,以外科或內科處置併發症件數最多占8.7%(558件)、生產6.7%(427件)次之,肺炎占6%(384件)為第三名。

林寶鳳說,健保署進一步分析發現,國人海外就醫最大宗是在中國大陸,就醫件數最多、占率近8成,金額也占7成最高。而件數排行第二名國家為泰國的4334件、第三名香港4027件、第四名美國3824件、第五名日本3775件。

若以核退金額排行,中國大陸之後,則是美國的2002萬以及日本1521萬、泰國1028萬,但皆遠遠不及中國大陸。



健保署強調,若國人在海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可在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6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申請核退費用,申請時應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另在大陸地區住院5日以上的核退申請案件所檢附之診斷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需至大陸公證處辦理公證,回國至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理驗證後,再提出申請。

健保海外就醫核退金額採核實支付,並以每季支付國內醫學中心的平均費用為上限,最近一季上限,門診每次1993元、急診每次3471元、住院每日8114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