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調理新選擇!豐產、質優、無筋絲菜豆台中5號問市

▲豐產、質優、無筋絲菜豆台中5號問市。(圖/公關提供)
▲豐產、質優、無筋絲菜豆台中5號問市。(圖/公關提供)

記者賴鵬翔/台北報導

婆婆媽媽們還在為烹煮菜豆時要先去絲而感到麻煩嗎?在此提供一個料理時的新選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歷經多年選育出菜豆新品種台中5號正式上市,其除生長勢強、產量高、果莢外型優美、肉質細密、高品質、無筋絲可省去調理時之麻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菜豆(Phaseolus vulgaris L.)是世界性重要之豆科蔬菜,產量僅次於大豆。臺灣春秋兩作以彰化、雲林、南投等地為主,10月至翌年2月以高屏地區栽培較多,夏季則以中南部海拔600~900公尺之山區為主產區。2013年臺灣栽培面積為1,436公頃,每公頃產量11.6噸,其中南投縣就佔41.1%,為中部地區重要之蔬菜。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70年代菜豆主要用途為鮮食及冷凍嫩莢、豆仁外銷,為重要之加工蔬菜,後因社會經濟結構改變及農村人口流失,加上出口市場減縮,改以蔓性鮮食用為栽培目標。

菜豆依莢型可分為細圓莢型(俗稱敏豆)、扁莢型(俗稱醜豆)及粗圓莢形(俗稱粉豆)三大類,目前消費市場仍以敏豆較受消費者青睞,但其豆莢纖細,採收較費工且產量較低,另為求口感鮮嫩,果莢在尚未成時即採收,營養成分尚未充實。粉豆因豆莢較大,採收較方便,在缺乏勞力的情況下,農民逐漸喜於栽培,尤其嫩莢肉質飽滿、口感豐富,市場消費量逐年漸增。為符合市場所期,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投入選育適合臺灣週年栽培且產量佳、品質優、便於料理之無筋絲粉豆品種,並推出新品種‘台中5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