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爆坎坷心路 因為「他」重啟雲門舞集

▲林懷民說自己受到計程車司機的激勵,才決定重啟雲門舞集。(圖/中視提供,2016.02.24)
▲林懷民說自己受到計程車司機的激勵,才決定重啟雲門舞集。(圖/中視提供,2016.02.24)

記者林鈺芳/台北報導

林懷民24日應邀上《改變的起點》,分享創建雲門舞集至今的心路歷程,他自爆當時是因「糊塗」才近而展開雲門人生,還自嘲:「如果沒有病,千萬不要做這個行業!」話語十分幽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年林懷民懷著滿腔熱血,想為社會做點事情,加上從小受到父親從政服務社會的影響,誤打誤撞創立了雲門,剛開始他以為只要過2年,就能將其交給其他舞者繼續經營,沒想到掌聲和觀眾人數暴增,心想自己不能那麼做出「不負責任」的事,開始學了個編舞這回事。

在紐約甘迺迪中心表演時,當時父母親不辭辛苦一同前去觀看,表演結束時,全場都站起來給予掌聲,唯獨老父親眼神堅決地看著台上的兒子,怎麼樣都不肯站起來並說:「台上就是懷民,我的兒子阿!」雖然語氣冷淡,但他仍可聽出父親給予的肯定,充滿喜悅與驕傲。

雲門一度吹熄燈號,之後又再度崛起,林懷民說關鍵在於某次剛回國搭乘計程車時,司機好奇問他為什麼要解散雲門,雙方聊了許久,司機更說:「任何行業都非常辛苦,像我們在交通擁擠的台北都持續堅持下去了!」之後又聽了十多位民眾的勸說,他下定決心復出,如今就像坐在一列高鐵上下不了車,也希望挪出更多空間做點自己的事。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於每周日下午5點鎖定中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