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高愛倫/夢幻騎士柯一正 浪漫跪地求婚記!

▲123自由日是柯一正與太太劉知容的結婚紀念日。上圖中為萬仁導演與妻子蘇明明。(圖/高愛倫攝,2016.02.28)
▲123自由日是柯一正與太太劉知容的結婚紀念日。上圖中為萬仁導演與妻子蘇明明。(圖/高愛倫攝,2016.02.28)

文/高愛倫

「他48歲到58歲時疲於工作,每天累得像條狗,我們看起來在談戀愛,但根本沒有時間相處與對話;然後,他稍稍清閒後,又生病了....癒後到62歲時,他覺得自己對社會有重大責任,我知道這是他長久心念的決定,也是堅定的告知告白,沒有商量與討論餘地,我選擇支持他的同時只能請求他:你可以全心全意去做你相信的、必須的、且正確的事,但請不要再改變我們之間的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一正和紅粉知己劉知容的夫妻關係,被劉知容說的,好像過於簡單;他們看來似乎沒有高瞻遠矚雄心萬丈的激進情懷,但實際上,樸質本性的兩人,一路走來都砥礪彼此實踐年輕時的初心。

暖男個性的柯一正,在生病時,也無可駕馭自己變臉磨人,劉知容不想違逆他的任何怪招,遷就屈就過程裡,只能任自己情緒顛三倒四七上八下吃足苦頭。

化療時,柯一正去醫院的交換條件全都是重症病患的禁忌,如「化療後要吃多汁漢堡」、「家中不可終斷甜品」「朋友聚會仍要滿足別人熬夜到天明的習慣」…,為了順利進入每一階段的療程,劉知容無可奈何的「含淚供毒」。

不管病況,柯一正只告訴自己:「我的人生旅程物超所值,沒有放不下的,病了,也得快快樂樂生活。」

正能量醫治好柯一正,他說:「我的病情大概是誤診!用來教訓我要對別人更好一點。」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吳念真的策畫下,柯一正在烤鴨餐廳,當眾演出一場「那我們就做夫妻吧」的求婚記!

求婚戲碼,柯一正不演則罷,一演就出戲癮,吳念真的劇本、對白、場邊指導,被柯一正的即興之舉完全覆蓋掉,他情不自禁的大動作~曲膝跪地,擺出最浪漫的誠懇態度…,劉知容驚嚇之中無以反應,差點把場面弄冷了….吳念真大叫:「劉知容,你再不答應,那我們全部都要跪下來了。」

當時大大感動的劉知容,如今回想起來倍覺好笑:「那天簡直是群戲鬧劇,還因為找不到戒指,兩個人在餐廳現場就光火的不耐煩起來,可把朋友們急到了,派人回我家翻箱倒櫃找到柯一正預藏的戒子…」

朋友今年春節年前聚餐時,大家正吃得快活,柯一正沒有前言後語突然蹦出一句:「今天是我們結婚紀念日,我特別選在自由日交出我的自由….。」

就算123自由日好記,但是當家男的記點是在「結婚紀念日」,並當眾宣布,劉知容,妳這個做妻子的,真該擺一桌答謝夫君&敬謝良人啊!

▼柯一正特別選在自由日交出他的自由,上圖中為萬仁導演與妻子蘇明明。(圖/高愛倫攝,2016.02.28)



百分百浪漫的夢幻騎士!

今年大選前幾天,我在朋友群組中突然有點情緒的發言:「為什麼一到選舉,我們之間就很靜默?友情碰到不同政治立場就崩盤?這是甚麼惡質文化?」從不在群組發聲的劉知容立刻貼訊:「選舉完大家立刻見面好嗎?」這,就是一種貼心,完全收服我的直率。

時代力量雖是新崛起勢力,但因為柯一正與吳念真是青少年族群的精神領袖,這等影響力,在極短時間就對民進黨形成票源競爭壓力,也因而發生新聞傳遞民進黨虛擬柯一正的言論內容,當然,柯一正因此確感不悅,這實在違背他凡事誠實的信仰,他被迫上談話性節目表明態度,但他言不影射,語不攻擊,只是滿面笑容把自己立場說清楚講明白。

事後,我很為柯一正能遇上真實謊言感到慶幸,因為,一個純情善良的人靠近政治,會不會被謀殺了獨特的優質人格….?能夠及早得到與謊言交鋒的機會,對他是多麼必要的操練啊!

柯一正落選,朋友哈哈笑:「這樣很好,當選還要公布財產。」柯一正說:「公布財產真的會不好意思,一張A4寫不了幾行就『以下空白』了。」

柯一正說:「時代力量開創政黨年輕化,這個原型建立在沒有包袱沒有腐化的基礎上,我們最大任務是從『利天下角度』監督執政黨。」

二十年來台灣退步至此,我三番兩次跟柯一正說:「我信任你的承諾,但我不信任任何政黨。」柯一正不該拒絕出任時代力量黨主席的邀請,有權力才能貫徹責任,難道不是千古定律?他放棄指揮權,將來很可能遭遇與發現更多以欺為誠的人性,那會陷入怎樣的傷心?

柯一正輕輕推開我對他的擔心,他肯定無疑:「因為無欲,因為無求,因為無私,因為無貪,我才能實踐真理。」

柯一正沒有「從政實權」,卻要開展「導正實務」,真是百分百浪漫的夢幻騎士。也許,因為毫不動搖的相信美好,柯一正果真能蜂蝶傳粉,春風化雨般開出花團錦簇的美好。

▼屋前露臺是柯一正思考之處。下圖柯一正(左)是製作人張光斗的良師益友。(圖/高愛倫攝,2016.02.28)

本文作者《高愛倫》曾任民生報記者兼世界日報編輯、大成報&星報總編輯、民生報編輯部總監、湯臣娛樂公司執行長。對文字著迷鍾情,對數字茫然錯亂,以致,對資歷的記憶,只有內容沒有年代。最期待【隨意自在,得意現在】,想貫徹【生活是創意,生命是作品】。胸無大志,只想寫書寫歌跑龍套,奔跑跳躍尋歡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