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創2011年來最大單周漲幅!庫存減少激勵投資人紛紛翻多

鉅亨網楊智超

銅價上周創下 2011 年來最大單周漲幅,隨著銅礦的庫存下滑,加上美國就業市場穩定將支撐消費需求,原本看空的投資人 4 個月來首次翻多。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銅價在今年 1 月時曾創下 2008 年來新低,但後來大型礦商紛紛宣布願意減產來改善供給過剩的情況,銅價因此從低點反彈了近 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彭博社》報導,銅價期貨的淨多單截至 3 月 1 日達 5957 口,銅價上周上漲了 7%,到 3 月 4 日時已經連續六天上漲,創下 2015 年 5 月來最長漲勢。富國銀行 (Well Fargo) 全球量化策略師 Sameer Samana 便表示,美國的經濟數據已經沒那麼負面,最終可望間接刺激全球經濟,投資人對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價格逐漸樂觀,主要就是美國經濟數據比預期來得好所導致。

美國 2 月份新增的非農就業人口大幅優於預期,顯示美國勞動市場仍穩健發展,勞動力成長創下 10 多年來最快速度。銅礦庫存今年已經下滑 21% 來到 18.67 萬公噸,創下 2015 年 1 月來的新低。銅價的現貨價目前則高於期貨價格,這通常是供給緊縮的訊號。紐約銅價已經連續三周呈現上漲,大型礦商開始減產以恢復市場平衡,讓礦業公司的股價也跟著回溫。《彭博社》統計的 33 間銅礦生產商股價在 2016 年上漲了 32%,上周大漲 22% 更是創下 2008 年來最大單周漲幅。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 (Glencore) 便表示,他們已經看到大宗商品價格觸底的跡象。

不過智利的國營銅礦公司 Codelco 董事長 Oscar Landerretche 則認為,近期銅價的反彈並無法持久,全球銅礦供給過剩的狀況將持續到明年。僅管銅價過去 7 周來有 6 周上漲,但銅價離 2011 年的高峰仍下跌 51%。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上周也預估,今年銅礦供給過剩的產量將達 67 萬公噸,較去年的 34 萬大幅增加,銅價的熊市會持續到 2018 年。

波士頓投資管理公司 Loomis, Sayles & C 的商品分析師 Harish Sundaresh 則表示,市場並不太擔心銅礦供給過剩的情形,反而比較擔心中國的經濟問題,他對銅價未來 2 到 3 年的前景感到樂觀,不過短期而言銅價的波動幅度仍會很大,主要便是會受到中國經濟的影響。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