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的新平庸時代 美下任總統如何突破經濟僵局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美國經濟似乎已見春燕來報到,包括股市過去 1 個月來大幅上揚近 1 成,就業市場也維持強健, 2 月份新增就業人數達 24.2 萬人,優於預期。另外,汽油價廉,亦帶動車市成長,就連政府赤字都在減少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CNNMoney》報導,經濟沒因此重返衰退前的好景;多數專家認為,這至多代表美國經濟拿到 「B」 或 「B+」 的成績。

適逢美國總統大選年,因此兩黨參選人如何應處當前 3 大經濟隱憂,成為選民最關切的議題。這些隱憂,包括薪資成長停滯、經濟成長步履蹣跚,以及疲弱的製造業。

PNC 金融服務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 Stuart Hoffman 以「昏黃時刻」形容當前經濟, GDP 增幅維持著約 2% 的成長,雖稱不上差,但遠低於歷史平均逾 3% 的表現。簡單來說,若納進通膨因素考量,當前中產階級的收入水準,實際上與 20 年前沒差多少。

儘管零售商巨頭如沃爾瑪 (Walmart) (WMT-US) 與好市多 (Costco) (COST-US) 紛紛為旗下員工調薪,但美國 2 月份整體時薪的年增幅卻下跌,自 1 月份的 2.5% 下滑至 2.2% ,似乎無法反映出低失業率 (2 月份維持 4.9%) 帶來的好景。

短期難脫離 B+ 的低成長經濟

根據美國發展歷史,經濟擴張期平均維持 56 個月後將轉入衰退;惟目前經濟擴張期已長達 80 個月,卻沒什麼人討論近期有跌落衰退的可能。然而,這種不冷不火的發展,才是最令人擔憂之處。

無論下任總統由誰當家,都得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係因這將侵蝕美國的勞動力,進而讓 GDP 重返 3% 成長的目標更加困難。至於如何解決,基本上有 2 種方式,其一是導入更多勞動力;其二則是增加當前勞動力的產能,如傑布布希 (Jeb Bush) 先前提出延長工時的想法,但卻受到外界大肆批評。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以及希拉蕊在某種程度上,都贊同政府應擴大支出以提振經濟成長;但共和黨參選人包括川普 (Donald Trump) 、克魯茲 (Ted Cruz) 與盧比歐 (Marco Rubio) 則傾向撙節,遏止無度的政府開支,並鬆綁阻礙商業發展的規範。然而,無論選民力挺哪派,下任總統短期內也難讓經濟重返昔日好景。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