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私售產品予伊朗遭美制裁!聯發科:影響評估中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美國商務部週一 (7日) 表示,中國通訊設備大廠中興通訊 (ZTE)(000063-CN) 經查違反美國出口管制規定,私自透過空頭公司向伊朗輸出含有美國製造元件的高科技產品,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自週二 (8日) 開始對中興通訊實施貿易管制,規定販售給中興通訊高科技元件的美國供應商,在販售之前皆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出口許可證,同時外國供應商之商品如含有美國元件,亦同樣禁止販售元件予中興通訊。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中興通訊為全球智慧型手機和網路設備的主要製造商,一些販售元件給中興通訊的美國供應商,正在密集評估美國政府對中興採取貿易管制後的影響。

據分析師指出,由於中興還不算是美國元件製造商的大型客戶,影響應該不至於太大,但是令人擔憂的是,如果美國商務部此舉引起中國政府強烈反彈,進而削減中國電子設備廠對於海外元件的採購量,那麼未來影響恐怕就會十分嚴重。

市調公司 IB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分析師 Handel Jones 週二 (8日) 憂心地表示:「美國商務部此舉,估計將對那些想要賣出產品到中國的美國企業,造成一記迎頭痛擊。」

Handel Jones 並說道:「這個事件可能將催生出許多的重大改變。」

中興通訊目前在全美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率排名第四。而據市調公司 Gartner 統計,2015 中興通訊共在全球賣出約 5000 萬部智慧型手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占率約為 3.5%。

而中興通訊的美國元件供應商中最知名的就屬美國高通 (Qualcomm)(QCOM-US),中興通訊是高通手機計算晶片和無線通訊晶片的主要客戶,而中興通訊和其他手機製造商一樣,必須每年向高通付出高額的專利使用費。

市調機構 Forward Concepts 分析師 Will Strauss 表示,估計在這次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的貿易管制案上,高通恐怕將會是最大苦主。

高通發言人對此消息拒絕作出任何回應。

而由於美國商務部週二裁定,外國供應商之商品如含有美國元件,亦同樣禁止販售元件予中興通訊,對於台廠的中興供應鏈而言,市場點名聯發科 (2454-TW) 恐怕也將遭受池魚之殃。

據平面媒體報導,聯發科對此表示,是否將對聯發科造成影響,內部高層正在評估了解當中。

但據相關人士透露,聯發科晶片的主要產地並非以美國本土為主,影響應該是有限的。

聯發科 (2454-TW) 週二收盤表現持平 (+0.00%),收在每股 235 元。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