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例!陸礦企淄博宏達爆債務違約 統計近2年違約案例報你知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彭博社》報導,中國礦業公司淄博宏達礦業有限公司 (Zibo Hongda Mining Co.)(600532-CN) 週三 (9日) 發布公告表示,該公司規模 4 億人民幣的短期融資債券,已確認無法兌付本息,構成債務違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淄博宏達在公告中指出,該公司 2015 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資債券 15 宏達 CP001 (債券代碼:041564012),因該公司未能按照約定籌措足額償債資金,已確認無法兌付本息,等同向市場宣告債務違約,而淄博宏達也成為了中國債務違約潮中的最新一例。

統計自 2014 年以來至 2015 年底,中國境內已先後爆發九起的實質性債務違約案例:

2014 年 3 月 1 日,民企:中國超日太陽能公司宣布旗下規模 10 億人民幣的「11 超日債」,無力如期支付利息,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首開中國債市違約潮之先例。

2015 年 1 月 25 日,民企:東飛馬佐裏紡機宣布旗下規模 3 億人民幣的「私募債」,未能如期兌付本息,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

2015 年 4 月 1 日,民企:中科雲網宣布旗下規模 4.8 億人民幣的「ST 湘鄂債」,未能如期兌付本息,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

2015 年 4 月 18 日,國企:保定天威集團宣布旗下規模 15 億人民幣的「11 天威 MTN2 債」,未能如期兌付本息,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

2015 年 5 月 28 日,民企:珠海中富宣布旗下規模 3.85 億人民幣的「12 中富債」,未能如期兌付本息,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

2015 年 9 月 15 日,國企:第二重型機械宣布旗下規模 10 億人民幣的「112 二重集 MTN1 債」,無力如期支付利息,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

2015 年 10 月 13 日,國企:保定天威集團再度宣布旗下規模 10 億人民幣的「10 英利 MTN1 債」,未能如期兌付本息,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

2015 年 10 月 20 日,國企:中國中鋼集團宣布旗下規模 20 億人民幣的「10 中鋼債」,延期支付利息,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

2015 年 11 月 5 日,民企:山水水泥集團宣布旗下規模 20 億人民幣的「15 山水 SCP001 債」,未能如期兌付本息 ,構成實質性債務違約。

《彭博社》指出,隨著中國經濟放緩、產能過剩問題嚴重,許多中國礦企、鋼鐵廠皆已面臨到十分沉重的財務壓力。

China Securities 駐北京債券分析師 Ji Weijie 表示:「由於市場需求持續疲軟,其中以鋼鐵業產能過剩的問題最為嚴重。」

「有產能過剩問題的中國企業,現在確實伴隨著非常高的違約風險,尤其是那些背後沒有國企背景的企業。」Ji Weijie 說道。

而在目前中國政府大力提倡「供給側改革」的浪潮之下,估計中國政府對企業違約倒閉的容忍度也將隨之提升,未來可能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出現實質性債務違約。

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此前曾於週日 (6日) 表示,預計中國未來五年將減少鋼鐵產能約 1 億至 1.5 億噸,而煤炭產能將在未來三至五年內減少約 5 億噸。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