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女乳症令患者恐慌 醫師:手術治療務必尋找合格醫師

▲男性女乳症令患者害羞、恐慌。
▲男性女乳症令患者害羞、恐慌。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男性女乳症是指男性的身體上長著宛如女性般的胸部及乳房,臺南醫院整形外科洪敏翔主治醫師指出,為什麼會有男性女乳症呢?一般而言,男性女乳症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生理性男性女乳症好發於體內荷爾蒙改變顯著的時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敏翔醫師解釋說,例如嬰兒期、青春期以及年老期,通常可自行緩解,不需要特別治療;病理性男性女乳症則視嚴重程度可能需要醫療介入,異常增大的乳房主要由增生的乳腺組織及脂肪所組成。

臨床上最常見的病因是不明原因性的,其他如肥胖、內分泌失調(睪丸、甲狀腺、腎上腺、腦下垂體)、腫瘤、系統性疾病(腎衰竭、肝硬化、營養失調)及藥物(賀爾蒙藥物、心血管疾病藥物、酒精)也會造成男性女乳症。

得到男性女乳症的病人可能會因為外觀造成心理困擾,更害怕自己是否得乳癌而感到恐慌,事實上,乳癌在男性發生的比率僅約1%,這樣的比率在男性女乳症的病人跟一般正常男性上並沒有明顯差別,除了乳癌的恐慌及美觀的困擾外,也有些病人會因為增生的乳房而感受到疼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洪醫師指出,臨床上的處置首要為排除及治療因為內分泌失調、腫瘤及系統性疾病所造成的男性女乳症,如果有使用會引起男性女乳症的藥物,也應先停止服藥,青春期的男性往往因為肥胖而造成男性女乳症,此時可考慮先進行減肥,症狀有可能得到改善。

洪敏翔分析,目前對男性女乳症的治療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一般使用在早期,乳房尚未纖維化效果較佳,手術治療為較普遍接受的方式,包括乳腺切除)、抽脂、刮刀及皮膚切除,乳腺切除及刮刀針對乳腺較多的病人效果較佳,抽脂則是針對脂肪組織較多的病人效果較佳,萬一病人胸部下垂嚴重合併過多的皮膚,皮膚切除可以得到較好的美觀效果。通常為了讓病人有更滿意的結果,也會考慮合併使用多種手術方式。

一般來說男性女乳症的手術預後良好、恢復期短(約一至兩周)、疤痕小且不明顯,病人在手術後也能重現自信心,不過手術也有可能發生術後併發症,如血腫(最常見)、乳暈壞死及外觀效果不佳(表面不均勻或切除不夠),洪醫師因此建議,在選擇手術治療時,務必要尋找合格及專業的醫師,才能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