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疫情趨緩 防檢局擬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非疫區

▲部分縣市仔豬發現豬流行性下痢!請農民強化場內生物安全。(圖/翻攝自網路)
▲部分縣市仔豬發現豬流行性下痢!請農民強化場內生物安全。(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有關我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認定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強調,因金門縣偶蹄動物肉類銷臺修正規定之相關管控措施實施未滿2年,OIE表示現階段無法符合審查標準予以認定。該局將持續積極與各界聯手強化我國防檢疫工作,維持我國無疫情狀態,並俟金門縣符合非疫區申請條件後,一併向OIE申請認定我國全境為施打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逐步朝向不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國終極目標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說明,我國於104年10月向OIE遞件申請認定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但當時金門縣於同年5月發生口蹄疫疫情,不符合OIE認定標準,爰規劃納入第二階段申請。後因金門縣肉品銷臺修正規定之管制措施實施未滿2年,OIE表示尚未符合陸生動物衛生法典要求而未予認定,惟我國運用辦理本次申請案機會,藉由國際專家之審查,全面盤點相關法規及防檢疫措施,金門縣政府亦積極配合加強偶蹄動物及肉品銷臺管制,有助於我國口蹄疫防治工作之整體提升,對未來申請我國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國亦有幫助。

防檢局進一步表示,該局將持續強化我國口蹄疫防檢疫工作,維持我國無疫情狀態,並於金門縣104年A型口蹄疫疫情結束後滿2年(106年9月),即可依OIE規範申請我國全境為施打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逐步朝向不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國終極目標邁進。防檢局強調,防疫工作應全民參與,除畜牧場應落實各項生物安全措施、確實依規定施打疫苗,一般民眾亦須配合不攜帶、不以郵包或快遞等方式輸入肉類或其他檢疫物,有效阻絕疫病入侵,以維護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