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正夯!15專家學者出書探討大數據與未來傳播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劉幼琍(中)指出,目前不管在哪個領域都可看到大數據的應用。(圖/吳其祐攝)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劉幼琍(中)指出,目前不管在哪個領域都可看到大數據的應用。(圖/吳其祐攝)

記者吳其祐/台北報導

近年來大數據(big data)正夯,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劉幼琍認為目前傳播媒體業受限於法規等因素,即使手邊有大量資料,也難以充分利用,因此找來15位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與大數據相關的法規、大數據在傳播領域各方面議題,共同撰寫成「大數據與未來傳播」一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書不僅針對大數據在電信與傳播媒體的應用有完整分析,也針對與大數據相關的法規,如個資法、隱私權以及被遺忘權等做深入探討,了解其對大數據的限制與國外的因應對策。

大數據的取捨是將有意義的保留,無意義的刪除。但台灣通訊學會秘書長許文宜表示,歐盟在2014年5月的一個判例,卻興起了「被遺忘權」的討論,「這些不相關、不正確、不完整的資料,究竟誰有權利刪除?是資料本身的擁有者還是控制者?」許文宜說,國內對這方面的研究較少,而歐盟各國則是對此有不同看法,因此討論仍會繼續下去。

劉幼琍指出,目前不管在哪個領域都可看到大數據的應用,「美國超夯電視連續劇《紙牌屋》要參考大數據,學校的招生、學生表現也要使用大數據」。

「大數據也開始大量運用在新聞報導上」,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谷玲玲認為,目前台灣媒體普遍過於感性、情緒化,若能多使用科學、邏輯的數據新聞分析,能讓讀者更有收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