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上班族都對第2季景氣悲觀 近11季以來新低

▲根據求職網站所做的「猴年第2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從企業主到上班族都對第2季景氣看法不樂觀。(圖/NOWnews製)
▲根據求職網站所做的「猴年第2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從企業主到上班族都對第2季景氣看法不樂觀。(圖/NOWnews製)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根據求職網站所做的「猴年第2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結果,從企業主到上班族都對第2季景氣看法不樂觀,其中,企業部分的「淨樂觀比例」創下近11個季度以來的新低,上班族部分則是近11個季度以來的次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銷訂單、出口表現持續負成長,內需市場熱不起來,經濟成長率去(2015)年僅剩0.75%,今年預估為1.47%,處於「悶經濟」的大環境,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企業方面透露今年首季的業績,比去年同期呈現「跌多於漲」的狀況,其中,持平占36.9%、衰退的有34.1%、成長的有29.1%。

展望第2季景氣,企業「樂觀度」有48%持平看待,但樂觀的比例僅17.9%,悲觀的卻占34.1%,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淨樂觀比例」為「-16.2%」,創下11個季度以來的新低,且悲觀度續增,代表企業看待前景依舊「非常保守」。

對於第2季景氣,上班族也相當悲觀,持平看待的有50.9%,樂觀的占13.3%,悲觀看待的卻有35.8%,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出來的「淨樂觀比例」為「-22.5%」,則是11個季度以來的次低,意味著上班族對未來前景,持續不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台灣失業率平均為3.78%,行政院主計總處今(22)日發布的2月份失業率則為3.95%,調查也發現,有29.6%的企業認為今年失業率會比去年高,高於認為失業率會比去年低的17.3%;求職者認為今年失業率會比去年高的更占44%,也遠高於認為失業率會比去年低的13.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