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毒蛇榜 赤尾鮐一年咬300人最凶

▲疾管署提醒,掃墓、登山做好防護措施避免遭蛇吻。(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3.22)
▲疾管署提醒,掃墓、登山做好防護措施避免遭蛇吻。(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3.2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毒蛇,咬人屬牠最凶!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每年都有約1100多人慘遭蛇吻,必須抓緊時間注射蛇毒血清救命,而台灣6大毒蛇當中,咬傷比例最高的毒蛇王就屬俗稱赤尾青竹絲的「赤尾鮐」咬人最凶,一年超過300人遭咬傷;每年的蛇吻高峰則是7月及8月2個月份,4成咬傷都發生在這期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台灣地區毒蛇咬傷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毒蛇咬傷比例排行榜,依序為:赤尾鮐(31.7%)、龜殼花(23.3%)、飯匙倩(13.2%)、雨傘節(5.5%)、百步蛇(1.4%)以及鎖鏈蛇(0.5%)。

疾管署科長鄭雅芬表示,台灣氣候溫暖多溼,適合蛇類繁殖,一年到頭都有人遭蛇吻,毒蛇每年平均咬傷1100多人,尤其,每年自3月驚蟄過後開始增加,到7月、8月達到高峰,光在這2個月份當中,就有超過400人被咬。

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在台北市車水馬龍的忠孝東路上,疾管署就設有「毒蛇實驗室」,蒐羅出血性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的雨傘節、飯匙倩;以及兼有出血與神經混和性的鎖鏈蛇等台灣最毒的毒蛇逾180條,負責生產抗蛇毒血清。

鄭雅芬指出,疾管署每年均備有足夠的抗蛇毒血清救急,其中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3200瓶、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1200瓶、抗百步蛇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330瓶、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50瓶,提供醫療院所緊急調度。

鄭雅芬說,抗蛇毒血清是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才可購買,民眾一旦被咬,最要緊的是記清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立即就醫,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她也提醒,民眾掃墓、登山、郊遊時最好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並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時逗留野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