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感冒成藥 台灣人年花近20億元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翻攝自網路)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感冒成藥吃不少!國內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去年一年,台灣民眾總共花費了19.88億元購買感冒成藥,平均每位會購買感冒成藥的消費者一年花費1180元在感冒成藥上;而今年流感疫情大爆發,光1月份,感冒成藥消費就達2.05億,比12月成長9.4%。藥師提醒,購買感冒成藥仍需諮詢藥師,且吃3天沒改善就該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尼爾森最新零售市場資訊追蹤顯示,以量估算,全台消費者共吃了6834萬顆感冒膠囊或錠、粒,喝了3億毫升、也就是約30萬瓶一公升寶特瓶裝的感冒糖漿,也吃了46公噸的感冒熱飲、感冒粉末。

至於2015年感冒成藥市占率前三大品牌依序為:普拿疼、三支雨傘標與國安。

調查同時發現,感冒成藥的銷售與天氣呈現負相關,2015年第一季平均氣溫為攝氏19.2度,感冒成藥銷售金額達5億8千6百萬元;然而第三季平均氣溫升至攝氏28.7度時,感冒成藥銷售金額降至4億9百萬元。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藥師沈采穎表示,台灣人年花近20億買感冒成藥,占國人GDP不到5%,相較於先進國家自我用藥都有30%而言,數字不算高,但要提醒民眾的是,雖然感冒是小病,但購藥前仍該諮詢藥師,且一旦吃3天沒改善,或隔天燒更高、病情變嚴重,就該立即就醫。

沈采穎提醒,感冒藥也要對症下藥,有些人只是單純一種症狀,如頭痛、喉嚨痛或鼻子過敏,便不一定要選擇綜合感冒藥,因為止咳、止痛的複方綜合感冒藥對身體的負擔較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