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人都錯!40萬小學生月月瘀青 搓揉熱敷更難消

▲(圖為檔案照片)。
▲(圖為檔案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碰撞瘀青,反射性馬上搓揉、熱敷、滾雞蛋,當心害瘀青更久、更嚴重!國內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超過3分之1國小學童月月瘀青,據此推估,國內有40萬小學生每月瘀青上身,但卻有一半以上因為家長錯誤觀念,在不正確的時間給予熱敷或搓揉,結果瘀青一拖至少2周才消除,嚴重者甚至引發血腫、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一份孩童瘀青照護調查,共針對全台600多名國小學童及家長進行,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表示,結果發現,超過3分之1國小學童每個月都有瘀青報到。

調查發現,更有近5成學童曾因運動產生嚴重瘀青血腫,另有近7成嚴重血腫至少長達2周以上才消退,也有3成4學童因為瘀青血腫而影響到行動力、學習專注力。

運動碰撞是學童瘀青的主因,周文毅說,又以棒球是最容易造成瘀青、血腫的項目,其次才是跆拳道跟籃球,偏偏調查顯示,卻有近6成家長不清楚如何處理,第一時間下重手去搓揉,想揉散瘀青,或熱敷、滾雞蛋,反讓局部組織發炎更嚴重,疼痛和腫脹更惡化。

周文毅強調,錯誤處理比不處理更糟,因為恐使血管破裂更嚴重,產生血塊、血腫甚至感染發炎,臨床就曾有小朋友原本只是鈍傷、挫傷,卻因此引發化膿性肌肉發炎,必須手術切開清創,飽受折磨。

正確處理瘀青、血腫,醫師強調應遵循「冰、藥、熱、醫」的步驟,一般來說瘀青血腫發生的3天內先冰敷,使局部的血管收縮,減少受傷的組織腫脹,再擦瘀青藥,加速緩解。



周文毅說,3天後才可以開始熱敷、輕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代謝殘餘血塊,不過,若瘀青血腫長久未消退,應就醫檢查是否已傷及深層組織或骨頭,或有其他疾病。

周文毅強調,運動傷害常見的鈍傷、挫傷、肌肉拉傷跟關節扭傷,都易產生瘀青、血腫的現象,如果不好好處理,卻又持續運動,不僅疼痛時間會拉長,也會讓患部一直處在受傷狀態,影響活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