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齡化!輔具大展 靠瞳孔「打電腦」成亮點

▲輔展大展,藉由簡易方式,改裝市售的玩具開關,身有殘疾一樣能盡情玩玩具。(圖/第一社福基金會提供)
▲輔展大展,藉由簡易方式,改裝市售的玩具開關,身有殘疾一樣能盡情玩玩具。(圖/第一社福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經建會老化人口的推估,台灣2018年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14%以上,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並且將於短短8年間,2026年達到20%以上,每5人就有1個老人,高齡化速度世界第一。2016台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今(25)起在花博爭豔館展出3天,包括助癱瘓者行走的機器人腳、全感應式電腦輸入系統都是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辦的2016台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今起至3月27日在花博爭豔館開展,主辦單位在活動前一天就收到8000人次預約參觀,今雖寒流來襲,但人潮不減,預估2天將有2萬人入場。

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表示,綜合基金會過去20年的輔具服務經驗,以及國際相關研究,輔具可以提升老人、失能者,甚至於是照顧者的生命安全及生活參與感,並減少政府的醫療支出,在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的此刻,輔具角色更形重要。

這次展覽除了首度展出全球話題度極高,如同鋼鐵人裝備的「機械人腳」穿戴裝置,能讓癱瘓者再度站起、行走,速度可達相當於正常人行走的時速2.4公里之外,「全感應式電腦輸入系統」也是今年展會焦點。

第一社福基金會指出,全感應式電腦輸入系統可透過肢體任一部位輕易操控,甚至還可藉由瞳孔辨識操作,眼睛不須精準對焦,有助於漸進性退化者在退化 過程中、不論病況如何,一樣能夠操作電腦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