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東海情蒐 日本新設雷達站近宜蘭外海

▲是日本最西端的島嶼,僅距台灣宜蘭縣111公里。(圖/翻攝自谷歌地圖)
▲是日本最西端的島嶼,僅距台灣宜蘭縣111公里。(圖/翻攝自谷歌地圖)

記者黃日暉/綜合報導

日本28日將在台灣宜蘭縣東部外海的「與那國島」設置1座軍事雷達站,永久性對大陸與日方聲索主權的爭議群島做監測、情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路透社報導,與那國島上的日本自衛隊基地,是日本所屬東海島鏈的最西端基地,僅距離日陸爭議島嶼「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僅150公里。

日本大學教授、前自衛隊將領吉富望(Nozomu Yoshitomi)警告,與那國島設置雷達站可能會激怒大陸。他並指出,雷達站除了作為監聽觀測站,也可當作區域內發生衝突時可提供緊急武力支援的基地。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吉原俊井(Toshi Yoshihara)表示,與那國島的位置就處在東亞2個最有可能的衝突點「台灣」與「釣魚台」之間,他認為,日本在此設立監控雷達,可以加強日本軍方監控東海的能力。

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宜蘭蘇澳港僅111多公里,靠近大陸2013年片面畫定的「防空識別區」邊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