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香港樓價上季表現全球第二差 匈牙利跌最兇

鉅亨網

萊坊《全球樓價指數》追蹤的55個市場中,去年第4季有18個城市下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萊坊昨(29)日發佈2015年第4季《全球樓價指數》,香港樓價於去年第4季回落,按季跌3.7%,為全球排第2表現差的城市,跌幅僅小過匈牙利。萊坊全球住宅研究部合夥人Kate Everett-Allen 表示,樓價增長放緩是因為住宅供應增加(2015年有11200個住宅單位落成),以及中國金融市場波動和加息的預期。

香港《文匯報》援引 Kate Everett-Allen 表示,儘管香港的樓價在2015年上漲,但已從17%的按年增長(截至2015年9月為止),收窄到7%按年增長(截至2015年12月為止),主要因為第4季樓價出現明顯下跌所致。據該行資料,去年第4季香港樓價下跌3.7%。她表示,對於2016年的預期不太樂觀,預期今年指數的整體增長將比2015年疲弱。

據萊坊資料,《全球樓價指數》追蹤的55個市場中,去年第4季有18個城市下跌,以匈牙利跌得最勁,按季下跌8%,香港排第2,按季下跌3.7%,其餘芬蘭跌2.9%,斯洛文尼亞及烏克蘭都下跌2.8%。

縱觀2015年,55個被追蹤的市場中,仍有43個市場的樓價上升,回顧2008年9月雷曼公司破產之後僅有10個市場樓價上漲。而全球樓市的樓價於2015年仍上漲3%,較2014年2.3%的增長幅度為大。2015年土耳其因被中東投資者視為安全港,其人口漲幅強勁,樓價錄得最強勁增長,漲幅達18%。

根據樓價收入負擔比例,比利時和紐西蘭是樓價負擔最重的市場。2015年烏克蘭和希臘的住宅市場表現最弱,分別按年錄得12%和5%的跌幅。萊坊亞太區研究部主管Nicholas Holt表示,2015年亞洲一般住宅市場的按年增長為1.9%,低於3%的全球平均漲幅。

Nicholas Holt說,儘管有部分市場錄得樓價增長,但台灣和新加坡的樓價已經下跌數季,本季香港樓價也錄得負增長,他認為,儘管長期增長預期向好,但區內持續的經濟不確定性可能仍會影響近期的住宅市場情緒。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