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底反彈了? 台經院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轉「黃藍燈」

▲台經院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轉「黃藍燈」,中止先前連續10顆藍燈的紀錄。(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轉「黃藍燈」,中止先前連續10顆藍燈的紀錄。(圖/台經院提供)

記者趙曉慧/台北報導

看到景氣底部了?台經院今(31)日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儘管生產指數、外銷訂單及外貿相關數據仍為負成長,不過跌幅收斂,帶動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今年1月之9.04分,增加1.98分至2月之11.02分,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中止先前連續10顆藍燈的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指出,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有4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1.98分,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1.74分最多,經營環境、需求及售價面分別增加0.17、0.09及0.06分,而成本面減少0.08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另就2月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月的82.05%,減少至2月的27.46%,低迷的黃藍燈由16.69%增加至61.78%,持平的綠燈由1.26%增加至9.16%,揚升的黃紅燈增加至1.60%,但仍未見代表繁榮的紅燈。

以產業別分析,2月紡織業礙於農曆春節因素,工作天數縮短,造成紡織業生產指數跌幅擴大;不過下游供應鏈對應用於機能、環保等領域紡紗產品訂單仍維持一定水準,加上嚴寒氣候延續,推升下游客戶對相關產品下單,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

石油橡膠業方面,2月國際油價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聯合凍產,激勵油價止跌回升,每桶布蘭特原油月均價從1月的30.6美元增至2月的33.1美元;但和去年上半年平均每桶60美元的價位相比,仍有不小跌幅,導致石油及煤製品維持衰退的藍燈。化學品出口跌幅縮減至個位數,且外銷訂單回到正成長,帶動化學材料及製品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

金屬機械類方面,雖然全球鋼鐵報價反應中國大陸官方的去產能政策而彈升,但鋼材供過於求挑戰尚未消除,加上農曆新年使下游業者需求降低及出貨天數減少,2月基本金屬產品外銷訂單仍為雙位數負成長,產業景氣燈號為藍燈。

電子產業方面,2月受到高雄地震及農曆春節影響,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成長率為負成長,但隨著半導體生產鏈庫存去化接近尾聲,也有利電子產品外銷表現,帶動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

運輸產業方面,台經院引述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資料表示,由於民眾趕在農曆春節前購車,加上車商業務員衝刺業績下,造成汽車銷售多集中於1月,2月買氣較為低迷,汽車銷量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2成。不過後續在廠商促銷活動的提振下,預計將可帶動車市買氣,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