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柯志遠/《我家是戰國》妙趣橫生的情境喜劇

▲《我家是戰國》劇照。(圖/八大提供,2016.04.04)
▲《我家是戰國》劇照。(圖/八大提供,2016.04.04)

文/柯志遠

從70年代的《三人行》、80年代的《黃金女郎》、《天才老爹》,到90年代的《六人行》,不同世代的電視觀眾心裡各自有一齣在成長過程裡記憶深刻透著溫馨暖意的「情境喜劇」(Situation Comedy)。「情境喜劇」,不論在型式或意涵,在攝製、表演或觀賞等等方面,都是自成一格的獨特劇種,貼合現實快樂生活的處境、特色鮮活的人物設定、沒有一般連續劇起承轉合結構嚴謹的情節發展(story-line),卻充斥著讓人時不時莞爾一笑的亮點台詞,看的時候行雲流水,看完以後歲月靜好,要說是一種「最讓人沒有情緒負擔,最具備療癒效果」的戲劇,也不為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像美國頻道的SitCOM影集從不間斷,台灣自製的「情境喜劇」並不算多,多年前的《我們一家都是人》,《戀愛講義》節目中的單元短劇《安室愛美惠》,是深入人心的箇中經典。近日在八大頻道播出的《我家是戰國》,是王偉忠繼《住左邊住右邊》之後執導的另一齣新戲,暖心暖眼,趣味盎然,十分值得一看。

不同於美國情境喜劇自「廣播劇」衍生發展而來,王偉忠的《我家是戰國》明顯地有著更濃烈活潑的「舞台劇」況味,一場一場(或一幕一幕)戲的節奏律動之暢快,歡脫,毫無阻滯,讓人看得目不轉睛。而戲裡的「高潮迭起」不是表現在劇情起伏的悲歡離合,而是演員跟演員之間既精準又精彩的互動,補位,拋接球。極簡的內搭景拍攝,沒有局限了喜劇表演氛圍的「延伸性」,反而有效地聚焦了演員們喜感發揮的能量,以及角色們面向飽和的整體「辨認度」,讓人過目難忘,第一時間順利地被導引入那當下彷彿瀰漫著力道、溫度和氣味的空氣中,人味十足,笑意也十足。

《我家是戰國》幾個主要角色名字裡嵌入著「韓、趙、魏、楚、燕、齊、秦」戰國七雄的代號,這些人物彼此是同一個屋簷下有著親戚關係的一大家子人(特別有趣的是最強的「秦」落在嬌滴滴的老婆Melody身上,最弱的「韓」反而投射給了一家之主謝祖武),他們每天爭執的是再尋常不過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他們來來去去磨合的是再平凡不過的上班上學過日子,這樣的「角色設定」,開宗明義定調了整個作品的「tone調」和「世界觀」(角色們或多或少存在對立,卻都有著「合縱、連橫」的「發酵空間」),戲裡沒有什麼地動山搖的劇力萬鈞,沒有任何灑狗血的矯情橋段,只有怎麼也聊不完的雞毛蒜皮,卻以一種高明的創意,一種窩心討喜的表演魅力,讓人看得欲罷不能。

情境喜劇的一個特色就是劇中人物的「口水多過茶」,整齣戲幾乎沒有停下來發獃、思考、賣弄氣質的空檔,每個人的嘴巴就是天落西北雨似地講講講,而這同時考驗了編劇在創作上的種種能量,包括不落俗套的笑梗,包括看似口語其實耐看耐聽耐咀嚼的台詞,這也考驗了演員們在表演上的「精準度」,既要在獨力發揮時火力四射,切實吸睛,卻有更多時候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要在對手演員「拋球」過來的剎那,以100%等量齊觀的情緒力道,進行不落痕跡的快速銜接,這樣類似舞台劇演員的無形火花在戲裡不時可見,妙不可言。而這樣的一齣戲,在嘻笑怒罵間巧妙地帶到了兩性、婚姻、職場、教育,乃至世代價值觀的嬗替等等議題,素材多樣,言之有物,不論品味或內涵,都有著其他「為搞笑而搞笑」的喜劇所無法取代的深刻。



劇本給了《我家是戰國》這齣戲「呼吸」和「體溫」,幾個出色亮眼的好演員卻意外地讓戲有了「靈魂」。情境喜劇的迷人之處在於角色跟角色之間的「化學效應」,因為台詞的不拖泥帶水,所以對話人物彼此間的「互動」,本身就是一種表演。這樣一種「整體性,凌駕於獨立性」的喜劇風格,讓謝祖武、殷悅、柯淑勤等幾位主軸演員發揮到了極致,以一種「成熟度」極高的表演默契,以一種「團體戰」的氣勢,端出來一盤又一盤淋漓酣暢又引人入勝的可口好菜。在這樣的「集體創作平台」裡,不但張兆志、郭鑫等素來沒有太多「代表作」的演員都有了有別於既往的神韻與丰采,甚至連海裕芬這樣並不是以戲劇為強項的新面孔,都有了非比尋常的光芒,熠熠發亮,「存在感」甚是突出。

47歲的謝祖武外型狀態維持之好,讓人嘆為觀止,跟18年前演《安室愛美惠》相比,幾乎看不出任何歲月沉澱的痕跡。喜劇演技的困難在於「拿捏」(更多於是否「放得開」),力道的強度若不夠,喜感出不來,「走戲」若過了頭,則又難免浮誇(一浮誇,再用心去寫的台詞就完全失了真誠;沒有誠意的喜劇,是會令人覺得很「吵」的),謝祖武的喜劇可貴在「細膩」跟「走心」,再加上特別為「大涵」這個角色設計的某些面部表情與肢體節奏,成功地強化了角色的印象和整場戲的「耐看度」(邱澤在《必娶女人》中為「郝萌」這個角色設計了獨特的某些講話的發音趣味,以及「單邊挑眉」等等動作,也正是發揮了類似的加分效果);而做發為整齣戲的核心人物,謝祖武的氣場強旺,在對戲時帶動對手,在群戲時幅射足夠的涵蓋氣氛,對一個作品的「到位」與否,產生了極其關鍵的功能,成績斐然。

以歌手身分出道婚後一度淡出演藝事業的殷悅(Melody),表現讓人眼前一亮,特別值得一提。老婆「佳晴」的角色在「夫妻」、「母女」、「婆媳」乃至「職場」等等人物敘述角度上,要強調的「面向」並不相同,呈現出來的處境情緒也不一而足,難得她能在喜劇表演中做到「層次分明」,情緒的感染力,呼之欲出。幾場群戲裡殷悅的表演大開大闔,活靈活現,而且演技遇強則強,跟謝祖武雙劍合璧,幾乎做到了「縱橫全場,美不勝收」。殷悅的表現,不論人或戲,是看《我家是戰國》最大的驚喜。

整體來說,「情境喜劇」因為缺少了正規戲劇在劇情懸念上營造出來的「黏著度」,觀眾常會有「可看可不看」、「演到哪看到哪」的隨機收看習慣,但《我家是戰國》的創作企圖強烈,議題涵蓋面誠摯而寬廣,拍攝手法用心(以「布袋戲」做為串場的點綴,呼應主題,又具備創意),演員的群體表現雋永耐看,是一齣真正經得起細細賞味品嚐的生動好戲。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劃、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