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國片票房第一季分析:期待黑馬殺出!

▲第一季國片票房成果實在是不妙,期待《失控謊言》能否殺出成為第二季的黑馬。(圖/劇照,2016.04.06)
▲第一季國片票房成果實在是不妙,期待《失控謊言》能否殺出成為第二季的黑馬。(圖/劇照,2016.04.06)

文/膝關節

上一次(http://www.nownews.com/n/2016/03/31/204753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討論了整個第一季票房分析,由於截稿日期之故,當時只算到3/29號,後來跨越31號的正式統計,其實第一季比去年同期小幅成長130萬左右,應該要感謝《蝙蝠俠對超人》單日票房都還能維持不錯數字之故,最終讓這個數字跨越不樂觀的第一季。(《蝙蝠俠對超人》全台也破了2億,可喜可賀,若能看懂全部線索你會發現這部片超級好看!)

2016年北市第一季總票房:932,533,867 元 觀影人次:3,840,044 人 平均票價:242.8 元

2015年家北市第一季票房:931,217,861 元 觀影人次:3,850,388 人 平均票價:241.9 元


儘管第一季最後成果是小幅成長百萬多,但對於整體國片來說,實在是不妙的一季。

上篇也提到過《大尾鱸鰻2》表現不利確實是影響第一季的要因,如果這片能發揮該有的期待值,今年第一季不至於會差距拉到只有小幅領先1百多萬而已。《大》上片時引發的爭議真的燒傷了整部片,更重要的是,首集的笑鬧風格,到了本集似乎想要強化劇情元素,胡搞瞎鬧的設計倒只剩下幾段卡拉OK段落了。沒有上一集『冰的啦』這種簡潔有力的笑梗,加上要命的盜版在過年期間到處傳(前集沒這個衰運)。豬哥亮的票房號召力其實還是有基本盤,夠好笑+沒有盜版問題=破億,至少短期內沒有人能有此能耐。

其實第一季真的對國片很重要,因為過年是國片的檔期紅利,年節熱鬧氣氛,只要你符合節慶主題,票房真的有機會放鞭炮。可惜去年倒了《奇人密碼》,今年《人生按個讚》與《神廚》一樣不如預期。更可怕的是,就算是表現不如預期的《鐵獅玉玲瓏2》都還有個8百多萬,《十萬夥急》也有5百多萬(以上數字全以台北市為基準),但《人生》與《神廚》加起來也才千來萬初頭。

國片的觀眾心理學是這樣的:通常不會衝第一周,民眾會觀望口碑,真的好才願意掏錢買票。

但有時等到第二周的時候,其他更具賣相的西片來了,你該怎麼生存?

國片觀眾的耐心其實比起西片更低,畢竟洋片跟國片一樣價錢,你要怎從類型上說服觀眾買票?特別是這是一個格外注重CP值的年代?除了販賣時代記憶成為觀影紅利的清新校園愛情電影之外,台灣目前嚴重缺乏社會議題的嚴肅類型作品(至少要像《不能沒有你》那樣),就現階段拍片的人與投資拍片的人都偏向保守的同時,這個議題肯定要更值得關注(還好第二季會有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失控謊言》上映,這部片完全符合前述的社會議題導向作品)



第一季國片比去年慘淡許多,不但沒有去年5千萬量級的作品,也超過7百萬的也只有1部(去年還有2部),更別提超過5百萬的。

今年目前暫居國片亞軍的是《人生按個讚》(736萬台北市),接下來則是發行規模超大的《我們的那時此刻》,現階段有北市417萬。一部發行規模會達到台北市21家戲院(目前台北市也才26家戲院),對這種影片的票房期待少說也有個3-5千萬。但顯然這部片的通俗程度並沒有得到觀眾熱烈擁抱。

事實上,這部片就很可能會是業界俗稱的『該看的都看完了』。

畢竟當年在金馬影展演過幾場,反映熱烈。之後為了電影上映,做足氣力宣傳。該有的政治人物加持,跨不同版面得到議題曝光,甚至高雄還有一場萬人首映會。但平心而論,這部片對於一般主流觀眾是有距離的,即便你看完了能否推薦給別人都是個問號。

近年紀錄片的兩大神主牌:社會議題包場、台灣議題。《看見台灣》本體上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但就社會議題上你很可能會推薦給其他人看。可是《那時此刻》顯然是給電影系學生或是電影愛好者的情書,很難啟動票房點火機制。如果之前幾部熱賣紀錄片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包場,那麼《那時》真的較難買到這份『票房保險』。

再來應該是第一季拍得最具商業類型氣味得《五星級魚干女》,本片真的胡鬧有型,也很誠懇地說了個完整故事。很可惜目前只有接近170多萬。另一部也是完成度頗高,清新脫俗,可惜票房也只有近2百萬的《只要我長大》。《五》的喜劇基調很值得觀察,很有條件成為Cult-Film。《只》則是很難提起觀眾的觀影好奇度,即便這是一部清新小品。

國片第一季向來是主戰場,第二季多半全面退位給好萊塢大片拚暑假,第三季秋天才有機會拚搏出頭。現在期待第二季能否殺出黑馬,是的,《失控謊言》,就是你了。

▼《失控謊言》。(圖/前景娛樂,2016.04.07)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