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報/東南亞最大電商公司 現在是阿里巴巴的了!

Lazada Group。
Lazada Group。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將斥資10億美元收購新加坡電商初創公司Lazada Group的控股權,押寶人口眾多的東南亞經濟增長。這將成為阿里巴巴迄今為止最大的海外收購交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界面報導,阿里巴巴集團總裁埃文斯(Michael Evans)表示,全球化是當今以及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阿里巴巴成長進程中的一個關鍵戰略。

界面新聞曾對Lazada做過報導,這家總部在新加坡的公司,成立於2012年,抱著成為『東南亞的亞馬遜』的願景,同時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6個國家開展服務。覆蓋人群超過5.6億。

Lazada最初由歐洲互聯網投資公司Rocket Internet孵化。2015年,Lazada獲得來自摩根大通、淡馬錫等機構大約5.2億歐元的融資。2015年,Lazada的年度交易額為13億美元,每日訪問量超過500萬,入駐商家數超過2萬,在東南亞電商市場占有率為78%,被認為是東南亞市場最大的電商平台。

對於10億美元的具體用法阿里巴巴也做出了聲明:將投資5億美元認購Lazada新發行的股本,並以另外5億美元收購Lazada現有股東的持股。

這些股東包括:總部位於柏林的科技創業機構Rocket Internet AG、英國超市運營商樂購Tesco和瑞典投資公司Investment AB Kinnevik。根據Lazada現有股東的聲明,阿里巴巴的投資對Lazada的估值為15億美元。

在此前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Lazada CEO比特納(Maximilian Bittner)曾表示,阿里的投資將幫助Lazada加強對電商、技術支付和物流的關注。他本人和管理團隊將繼續留任並與阿里巴巴密切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阿里巴巴希望借助Lazada打入東南亞市場,但是Lazada的商業模式與阿里巴巴有本質不同。Lazada屬於B2C在自營模式,和京東一樣是3C產品起家,後逐步擴充品類。與淘寶的C2C模式有本質不同。



但這似乎並沒有妨礙阿里巴巴對它的投資。Lazada的目標用戶和淘寶的早期用戶有很多相似之處。據Lazada的統計資料,在網上購買電子產品的用戶大部分居住在鄉村地區,年齡在18-30歲之間,且以男性為主。很多人都屬於該地區的新興中產階層,而且是首次購買可支配物品,例如手機。

Lazada與大陸的關係從2015年開始。2015年2月,Lazada開始在大陸招商,截至去(2015)年底已有6000大陸賣家入駐。占Lazada銷售總量近40%的電子產品,大部分都採購自大陸。阿里此次投資,將幫助東南亞當地商家、阿里平台品牌及分銷商進入東南亞區域的消費市場。

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梁向奕(Elinor Leung)稱,阿里巴巴在大陸仍有更多發展機遇,但該公司希望盡早打入新興市場。同時,阿里巴巴可以將大陸國內的物流和基礎設施經驗引入到東南亞,彌補東南亞倉儲、物流和資訊管理技術的不足。

根據諮詢公司科爾尼(A.T.Kearney)的資料,電子商務在東南亞地區零售銷售中的占比不足1%,而歐洲的這一比例為6%,大陸和美國均為8%。此前有媒體報導稱,東南亞的某些地區甚至沒有像樣的公路,這讓運送在線購買商品的難度增大。

這已經不是阿里第一次在東南亞投資了。無論從電商、支付、傳媒各個角度,阿里巴巴布局東南亞的步伐正在加快。2014年5月,阿里巴巴向新加坡郵政投資2.5億美元,共同搭建跨境電商物流平台。

2015年12月,阿里從馬來西亞郭氏家族手中收購東南亞最重要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並免費提供在線資訊服務。創辦了112年的《南華早報》是香港發行量最大、歷史最悠久同時也是東南亞影響力最大的英文報紙。這樣的平台對於馬雲和阿里巴巴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

2015年2月,螞蟻金服就已經完成了對印度支付公司Paytm1.35億美元的A輪融資。交易完成後,阿里巴巴對Paytm的控股超過40%。截至2016年3月,其活躍用戶數已經達到1.22億,這一數字是2015年1月的近5.6倍。這意味著Paytm已一躍成為世界排名第四的電子錢包。

除了支付平台,阿里還一口氣入股了印度本土電商平台Snapdeal和Flipkart,在當地市場,這兩者是競爭對手的關係。這次收購完成後,阿里巴巴借助Lazada可以將觸角伸到東南亞的各個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