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不減反漲 OPEC警告石油需求還有下調空間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近期油價逐漸回溫,市場期盼週日 (17日) 的石油會議,能讓產油國達成凍產協議,避免油價回頭下跌。然而,根據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的資料顯示, 3 月份產量卻仍持續上升,更下調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預估,再添油市一抹陰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CNNMoney》報導,由於伊朗每日油產提升近 14 萬桶,儘管其他 OPEC 國家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奈及利亞與卡達產能縮減,也無法改變 OPEC 整體油產上漲的事實。另外,沙烏地阿拉伯與科威科則維持當前產量不變。

另外, OPEC 指出,縱然油價持續停留低檔,但中國與拉美需求偏弱,加上北半球氣候偏暖,全球需求預料受到衝擊。根據 OPEC 的數據,今年全球每日原油需求增長預估因此減少 5 萬桶,至 120 萬桶。

OPEC 於其月報中指出,「當前負面因素似乎蓋過正面因素,同時也可能暗示,若這股趨勢持續下去,原油需求增長的預估可能還得進一步下修。」

過去 2 年來,國際油市發生極大動盪,油價自 2014 年逾 100 美元的高點重挫,今年 2 月更一度低見每桶 26 美元。油價狂瀉,也對生產成本較高的產油國形成重擔,不得不撙節並重審部分探採計畫以因應低油價時代。

儘管如此,主要產油國仍持續擴大產能,導致全球第一季供過於求的情況增加至每日 250 萬桶,較去年 (2015) 第 4 季時的 200 萬桶更為惡化。

不過,週日於多哈舉辦的石油會議,仍備受外界矚目,也係近期油價回升至 41 美元之上的主因之一。雖然 OPEC 國家希望再藉這場會議安撫市場波動情緒,但仍有黔驢技窮之慮,係因過去這種策略似乎成效不彰。沙國與俄羅斯曾於 2 月達成產能凍結在 1 月水準,但許多前提要件均使得凍產窒礙難行;對此,伊朗的石油部長更指出,這項凍產協議不過是個「笑話」。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