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報/「教練」一路走好 整個矽谷都在為他流淚

截自Ben Horowitz的Twitter。
截自Ben Horowitz的Twitter。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教練』一路走好,R.I.P……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論春夏秋冬 你只需要呼喚我 我就會出現 因為你有個好朋友

——James Taylor, 美國民謠歌手

矽谷頂級風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創始人 Ben Horowitz 在Twitter上用開頭的這首美國七十年代的民謠《你有一個好朋友》(You've Got A Friend)來悼念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教練、導師Bill Campbell (比爾•坎貝爾)。Horowitz 說,『18日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我再也不能打通比爾•坎貝爾的電話了,我非常想他。』

根據品玩報導,Horowitz 表示無論是在創建投資公司初期還是在處理自己兒子跨性別一事上他都接受過坎貝爾的教導和幫助,他們的關係亦師亦友。不過Horowitz 只是18日矽谷龐大的悼念隊伍中的一員。

而被悼念的這位叫坎貝爾的人被矽谷的人們稱作『教練』,因為那些你所聽過的科技界的大人物幾乎都是他的『學生』,包括蘋果創始人賈伯斯、Google創始人賴利·佩吉、Facebook創始人馬克•祖克柏和 Twitter 創始人傑克•多西等等等等。

這位享年75歲的『教練』因癌症辭世的消息讓整個矽谷都蒙上了一層悲傷的顏色。儘管坎貝爾不會編程,甚至沒有編寫過一行代碼,但是他卻給矽谷的創業者們提供過最精準的建議,而這些建議影響了蘋果、Google等等公司的創立以及後期發展方向。而這些受過他指導的公司也一一用自己的形式悼念了他。

Google母公司Alphabet CEO 埃里克•史瑞特 (Eric Schmidt)在Facebook上悼念道:『比爾是一個非常有天賦的人,然而,18日早這個世界失去了這位偉大的領袖……』

『我們最親密的朋友比爾•坎貝爾18日早離開了。這個偉大的男人有著寬容的心,擁抱著每一個他遇見過的人,而他在我們心中遠比一個教練要重要得多。他幫助我們建立了Google,並儘可能地幫我們取得成功。他從最早外部的一個教練,到最終很快成為我們內部管理專家團隊的一分子。他參加我們的會議,跟每一位管理者見面,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和我們的領導團隊在一起研究。他幫助我們建立了董事會,甚至幫助google建立了自己最初的文化。他在所有方面都儘可能地為google的創始團隊提供指導和幫助。』



除了來自Google的吊唁,這位離去的『教練』還收到了來自蘋果的公開悼念。

這位故去的『教練』和蘋果的關係是最緊密的。坎貝爾是賈伯斯1997年回到蘋果後最早被任命為主管的人。而直到2014年,他才卸任蘋果董事職務。這讓他成為蘋果史上任期最長的董事之一。而他也被外界公認為跟賈伯斯關係最好的風險投資人。

而坎貝爾在蘋果的日子裡,最經典的時刻就是他把著名的介紹Mac電腦的廣告片《1984》放到了第18屆超級碗轉播中播放,而這部廣告片的播出位蘋果定下了打破其常規的品牌基調。

蘋果現任CEO 提姆·庫克在Twitter帳號上表示:『比爾•坎貝爾在最初沒幾個人相信蘋果的時候選擇相信蘋果。我們將永遠懷念他的智慧、友誼、幽默以及他對生命的熱愛。安息吧。』

蘋果公司甚至公開發文表示:坎貝爾曾經是蘋果創始人、員工的教練、導師。幾十年他從我們的行政、顧問,甚至最後成為我們的董事會成員。我們非常想念他。

而曾經同樣在公司成長中受過坎貝爾指導的Twitter前CEO 迪克 卡斯特羅(Dick Costolo) 也寫下了這樣的文字來懷念他:『剛剛得知比爾•坎貝爾去世的消息,這太可怕了。在我離開Twitter的前一天他還給我打了電話,給了我們很多有趣有遠見的指導。』



而被人們譽為全世界最具有傳奇色彩的風險投資人之一,現任風投公司KPCB合夥人以及Google董事的約翰•杜爾(John Doerr)甚至連發四條Twitter來表達自己對於失去坎貝爾的難過。

1.矽谷失去了一位偉人:比爾教練離開了我們。

2.比爾是一位超級教練–紅顏知己也是矽谷的導師:從intuit到蘋果,亞馬遜,Google還有其他很多。

3.比爾最大的樂趣就在於用神聖的心去指導年輕人,而他的精神將會永遠存留在矽谷那些努力變得更好的團隊心中。

4.比爾的家人,我對你們失去比爾表示非常難過。

當然,『教練』從矽谷這片土地獲得的悼念和思念遠遠不止這麼多,而他留給矽谷的幫助、指導也遠遠超過了我們的想像。我們也謹以Horowitz贈予『教練』的那首民謠《你有一個好朋友》來表達對他的思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