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報/陸首台空間3D印表機研製成功 保險箱大小

圖為:NASA空間3D印表機。
圖為:NASA空間3D印表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記者在大陸中科院重慶研究院看到,一台保險箱大小的3D印表機,列印出不同類型的零部件,包括扳手、螺帽、連接桿等。無論如何傾斜,這台空間3D印表機都能正常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華網報導,大陸中科院重慶研究院智慧製造技術研究所副所長、3D列印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段宣明介紹,經過兩年努力,該院與空間應用中心研發出大陸首台空間3D印表機,可列印最大零部件尺寸達到200×130mm,該尺寸是NASA首台空間在軌印表機列印尺寸的2倍以上,並超過今(2016)年3月26日NASA運至國際空間站的升級版3D印表機列印尺寸。

『我們在法國波爾多完成了拋物線失重飛行試驗,通過93次失重測試,驗證了微重力環境下3D列印裝備的關鍵技術與工藝,實現了塑膠和複合材料2種材料,以及失重、超重和正常重力3類工藝參數的4種模型的微重力列印,獲得了微重力環境對3D列印工藝參數影響的實驗資料,為大陸2020年完成空間站建造及後期運營奠定了基礎。』

空間在軌3D列印製造是解決空間站維修保障需求的有效方法,是完成未來深空探測任務的必要保證。記者瞭解到,在沒有空間在軌3D列印製造技術前,空間站需要準備和儲存備用零部件用於維修和更換,如果缺乏備用件,只能透過貨運飛船運抵空間站,時間長,花費高。

段宣明說,空間3D列印製造技術的列印速度為10—30公釐/秒,可以在一到兩天內列印出需要更換的零部件,且適用於絕大部分零部件,在空間站運營、深空探測等任務中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能方便、快捷地幫助太空人在失重環境下自製所需的實驗和維修工具及零部件,大幅度提高空間站實驗的靈活性和維修的及時性,減少空間站備品備件的種類、數量及運營成本,降低空間站對地面補給的依賴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