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不具文資身分老屋 議員郭國文籲以無形文化資產保存

南市老屋多 郭國文建議以「無形文化資產」保存
南市老屋多 郭國文建議以「無形文化資產」保存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忠順勝王會食祖佛酒營陳聖祖」基於歷史悠久、幅員涵蓋面廣、以及宗親兼宗教的雙重意義等特質,於今年被文化局認列為無形文化資產。市議員郭國文認為台南市境內有不少不具有文資身分的老屋,如歸仁農會起家厝、新化蘇家古厝、關廟方家古厝等,應也能從「無形文化資產」的角度來做保存,他建議市府朝此方向來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國文說,歸仁的「敦源聖廟」超過百年歷史(1883年迄今);由整個大新豐地區來輪流主祭,幅員廣泛,並有傳承的意味;在當地有著宗親、教育、宗教等不同的意義。就條件上而言,完全可以符合市府無形文化資產認定書的標準,應能認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郭國文表示,古蹟並非修復與維護即可,如何將古蹟與在地人文融合的歷史,原原本本的保存下來,同樣也不可或缺。位於國華街的西市場,即將進行「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古蹟的修復工程,必須拆除當中有許多美食小吃聚落的「國華街露店」,那可是大家共同的美食記憶,一朝拆除實屬可惜。如何在古蹟修復之餘,同時能夠兼顧這近百年歲月累積的飲食文化,文化局方面得多加思考才行。畢竟,我們不要標本的西市場,而是生活的西市場。

另外,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裡頭的日式宿舍群有維護不周的情況。不僅介紹看板因鏽蝕斑駁、建物也多處龜裂。郭國文說,雖然管理單位為嘉南農田水利會,但身為主管機關的文化局,還是必須負有督導之責。5月8日即是八田與一技師的忌日,屆時不少台日嘉賓都將齊聚在紀念園區,他籲請文化局即刻督促改善,莫讓外賓認為台南市對文物維護不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