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力晶董事長不是黃崇仁,變成陳瑞隆 引人遐想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貼文建議未來的新政府上任,最好釐清企業與獨董的分際。(圖/翻攝自網路)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貼文建議未來的新政府上任,最好釐清企業與獨董的分際。(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貼文指出,政壇很多重量級人物都兼滿了4家公司獨董,他最近發現,前經濟部長陳瑞隆除了是中石化等獨董外,居然成為力晶科技董事長,力晶董事長不是黃崇仁,變成陳瑞隆,這樣的布局引人遐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林全確定將出任閣揆,放棄了千萬年薪的獨立董事之後,哪位新閣員是哪家公司的獨董的話題,引人矚目,現在,林全辭去的千萬年薪獨董,新的名單也出爐,外傳薛琦、楊子江、丁守中都入列,謝金河也以「這個榜單有如中了千萬元彩券,從此可坐領高薪」來形容。

謝金河在臉書貼文指出,「獨董都是董事長的好朋友!」這些年金管會將獨董制度無限上綱,未來審計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都由獨董擔綱,原來有股權的監察人逐漸式微。

謝金河認為,從公司治理的角度來看,引入獨立公正客觀的第三者或外部人參與公司治理,這本是好事,但是,獨董制度無限上綱後,很多狀況逐漸浮現,首先是獨董都由董事長找來,都是董事長的好朋友,形成好東西一起分享,監督治理角色變得模糊。

二是這個制度混淆了政商之間的分際,公司經營者可公開「送錢」給退休或卸任的官員,成了官員退休後最肥沃的收入。像當過交易所董事長的薛琦,目前是永豐金、永豐金證券、亞泥及國光生技4家公司獨董,現在童子賢又錦上添花給他一個更肥的獨董,若薛琦要當獨董,只能辭掉一個比較不肥的獨董。

他還指出,政壇很多重量級人物都兼滿了4家公司獨董,最近發現前經濟部長陳瑞隆除了是中石化等獨董外,居然成為力晶科技董事長,力晶董事長不是黃崇仁,變成陳瑞隆,這樣的布局引人遐想。

謝金河並建議未來的新政府上任,最好釐清企業與獨董的分際,這是未來最容易藏汚納垢的死角,建議獨董薪給透明化,獨董選任多元化,不要由董事長一個人決定。叧外,政府退休官員任獨董,也要努力避開酬庸的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