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長遴選惹議 國民黨團17日提案法制化

▲總統馬英九1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研院長遴選爭議,沒有嚴重到要退回。(圖/翻拍自網路直播)
▲總統馬英九1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研院長遴選爭議,沒有嚴重到要退回。(圖/翻拍自網路直播)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日前中研院長遴選方式引發外界質疑程序有瑕疵,現行制度是依中研院組織法的院長遴選辦法規定相關遴選辦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在程序委員會中提出「中央研究院院長遴選條例」草案,將現行遴選辦法提升到法律位階。程序委員會通過將草案排入本周五院會報告事項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草案是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直接要求黨團提出,將遴選規定法規化。草案內容中規範,中研院長由全體院士中產生,中研院應在現任院長任期屆滿1年前成立院長遴選委員會,並在成立後6個月內,由院士推薦人選,並推選2至5人呈請總統圈選1人任命。

遴選委員會委員由院士產生,共21人,由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及工程科學組各推5人,另1人由評議會推選。而遴選過程中,遴選委員會應公開說明重大決議及遴選情況。

此外,國民黨團在程序委員會也提出3項決議案,包括要求新政府儘速提出經濟成長促進方案、反對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開放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以及為女性閣員比例低道歉等,均排入下次院會討論事項。

民進黨團和多位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要讓各直轄市、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罷免均改採記名投票,也在程序委員會通過,排入下次院會討論事項第3案,可望最快本周五就能三讀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