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私立高中夯 公立高中嘆無人

▲市議員萬美玲質詢。(圖/桃園市議會)
▲市議員萬美玲質詢。(圖/桃園市議會)

記者王錫家/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於今(17)日,於第3次定期會市政質詢中,市議員萬美玲針對市立高中因少子化問題面臨缺班的情況,反觀私立高中卻被搶破頭,這種教育資源落差的問題,市府應該設法平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議員萬美玲指出,公立學校因少子化而減班,但私立高中競爭卻非常的激烈,以102年為例,國中生尚有7萬3千多人,但到了105年僅剩6萬3千多人,族足足少了一萬人,換算成班數等於少了85班。相對的,也表示公立學校會受到私立學校強烈的挑戰。

市議員萬美玲更指出,以私立高中錄取率來看,如復旦中學錄取率僅22%,振聲中學、治平中學也都不到40%,呈現僧多粥少的景況。反觀市立高中,由於缺乏資源與私立高中競爭,市府實在應該給予更多的支援,以供學子有更多的選擇。

市議員萬美玲沉痛指出,12年國教最終以會考定終生,實為失敗政策,家長與學子都只能面臨與承擔,應該給予公立學校老師校長更大自主空間,一如同私立學校所標榜的關心輔導,她說,有七成家長看在學校的升學率,但有三成家長看在是管理與學風。

市府回應表示,桃園市公立高中職競爭力已逐年提高,模擬分發正確率也高達七、八成,但部分明星私立學校升學率較高,因而吸引學生就讀,確實是長年以來逐漸形成的趨勢。市府正逐步推動「高中社區化及優質化」目標,未來市府將提供市立高中職更多資源,努力提升校園環境,也請教育局研擬,放寬高中職校長治校的裁量空間,加強學校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