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老年原住民 議員吳春芳籲增生活津貼

▲市議員吳春芳質詢。(圖/桃園市議會)
▲市議員吳春芳質詢。(圖/桃園市議會)

記者王錫家/桃園報導

市議員吳春芳於5月17日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3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時,就老年原住民福利補助議題提出建議,認為現行法令僅給予55-64歲原住民老人生活津貼,但65歲以上原住民老人反而缺乏更多補助,望市府善加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議員吳春芳表示,桃園原住民族人口數約6萬8,000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人約2,000人,這2000人目前除了國民年金之外並沒有其他補助,如杯水車薪希望市府可以運用公益彩券盈餘,提供65歲以上原住民族老人更多的生活津貼。

對此,市長鄭文燦回應說明,根據規定原住民族相關福利措施的資格條件,為55歲至64歲的原住民族朋友,每月可領取3,500元國民年金「原住民族給付」;而65歲以上國民則不分族群一律給付國民年金。額外部分則屬於中央權責範圍,未來將反應到中央,針對原住民老人津貼做更多的補助考量。

原本每個月發放給55~64歲原住民的3,000元原住民敬老津貼,改依國民年金法的規定以「原住民給付」的名義繼續發放。另外,原住民給付金額自105年1月起為3,628元。

市議員吳春芳也相當關心年輕原住民的結婚問題,她表示,年輕的原住民民眾結婚應該設立相關的補助基金,以鼓勵年輕一代原住民成家。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對年輕家庭提供的福利項目是全國最多,包括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生育津貼、育兒津貼,以及即將推出的社會住宅計畫,可讓年輕人成家立業門檻大為降低;對於議員提出的原住民族結婚津貼,市府會再詳加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