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南向政策目標 鎖定印尼、新加坡、緬甸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長陳牧民,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印尼、新加坡、緬甸,將是新南向政策拓展的目標國。(圖/陳牧民提供)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長陳牧民,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印尼、新加坡、緬甸,將是新南向政策拓展的目標國。(圖/陳牧民提供)

記者林人芳/專訪

520新舊政權交接在即,新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成為其重要目標,將由黃志芳擔任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未來東南亞的東協10國,將成為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國。研究東南亞及南亞市場甚深的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長陳牧民,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印尼、新加坡、緬甸,將是新南向政策拓展的目標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牧民指出,台灣把新南向政策當成目標,與地理位置有很大關係,雖然台灣也希望與邦交國拓展經貿,但不可能去投資拉丁美洲投資,「因為太遠了」,雙方的交流太少,只能在政治上合作。

陳牧民說,過去台灣也曾推動過讓台商去拉丁美洲發展,但並沒有成功,其他能找的中東、非洲等國,台商就更是少了,台灣也沒幾個人知道中東、非洲情況,投資者更少。

不過東南亞與南亞就不相同,陳牧民表示,東南亞及南亞有地理上優勢,與台灣社會往來密切,台灣又有這麼多東南亞人才,語言的人才也不缺乏,這是新政府南向政策考量之一,而非著眼於投資獲利方面。

至於東協10國中哪些是新政府拓展的目標國,陳牧民說,最重要的應該是印尼,印尼本身的人口及政經實力是東協中最強的;另外新加坡雖然小,但其地理位子關鍵,加上是東協國家發展程度最高的國家,台灣與新加坡之間的合作會比較密切。

另外,緬甸也很重要,陳牧民強調,因為緬甸剛開放,很多廠商都希望去發展,台灣廠商對緬甸的興趣應該很高;至於越南,陳牧民說,越南其實也很重要,台商在越南的影響力也蠻大,不過越南是台商自己打出天下的,未來政府應可透過台商力量,建立與越南間的經貿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