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世界睡眠日/睡眠醫療科技跨界創新思考─產業篇

▲。(圖/翻攝自網路)
▲。(圖/翻攝自網路)

文/邱鴻祥、江秉穎

睡眠醫療科技的跨界創新是一項近來熱門的話題,也是當前亟需產業轉型的台灣其中一個可以著力的方向。自從2012年底我們與全球知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定義『現代睡眠科技』領域的第一本英文教科書-Introduction to Modern Sleep Technology之後,從傳統的睡眠產業,如床、枕整合大數據的創新研發、疲勞駕駛的偵測科技,到可穿戴式裝置的運用、智慧養生園區的趨勢、甚至長期照護的模式……等,在在都是台灣產業界可以長期發展的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科技部更率先重視睡眠科技議題,於2016年3月支持成立『睡眠科技產學聯盟』。因此本文即以介紹一項能協助大家快速進行跨界分析的工具, 在2016年321世界睡眠日,與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www.issta-sleep.org)德國總會本屆大會前夕,供各界 先進參閱,並有機會跨足『睡眠科技產業』。

美國策略大師麥可․波特曾提出產業價值鏈之分析方式以協助組織進行競爭分析,本文則依此為基礎知識提出下列跨界分析運用模式:

1.先在外部產業鏈找到目前自己組織位於既有產業的上、中、下游的何處?

2.從內部價值鏈(組織五種管理機制 : 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中,找到目前主要支持自己組織存在於外部產業鏈的內部五種管理機制中,主要活動為那些?

3.完成步驟1-2即為目前自己組織的定位分析-------------------『現金流產品』

4.找到跨界、新的外部產業鏈中自己組織未來想發展的方向

5.從內部價值鏈(組織五種管理機制 : 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

中,找到可支持自己組織在跨界外部產業鏈的內部組織主要活動為那些?

6.完成步驟4-5即為未來自己企業要發展的定位分析---------『未來型產品』

舉例而言,睡眠醫學專科醫師目前在既有的醫學領域中是以提供自身的睡眠醫學專業服務來面對各界的需求(如:問診、諮詢、知識傳播…等)因此主要的內容大多是以行銷、人力資源等兩大項主要活動來面對醫療服務產業中下游的需求。此即為睡眠醫學現今領域的現金流行產品;所謂的未來型產品則是當跨界到睡眠科技產業時,由於此時的睡眠專科醫師應是協助睡眠科技設備商開發準確的睡眠偵測儀器以供消費者使用,故跨界的要點應是在於協助進行器材之研發,因此如能以睡眠專科醫師的專業研發諮詢建議,參與各式睡眠科技設備商之中、上游器材研發之作業,相信定能發揮關鍵效用!!!

以上,本文簡易提出跨界運轉的思考分析模式,提供本屆大會與會學者專家思考,盼能加大、加深睡眠醫學與不同產業間的跨界創新,以促進睡眠醫學之長遠發展.並基於台灣當前幾個利基產業可達成的跨域整合、跨界加值的領域,提供各界有機會跨足『睡眠科技產業』的規劃工具.也唯有如此,才能早日作到今年世界睡眠醫學會 世界睡眠日的標語 -『好的睡眠,是一個可以達到的夢想 Good Sleep is a Reachable Dream』!

(作者:

1. 邱鴻祥 教授 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 台灣分會 顧問、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教授、文化創意產業學程實習指導主任

2. 江秉穎 醫師 台北榮總 睡眠醫學中心 副執行長 暨 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德國總會秘書長 暨 台灣分會 理事長、世界睡眠醫學會 世界睡眠日委員會委員、台灣大學 智慧生活中心 睡眠科技研究群 主席、歐盟先驅睡眠醫學專科醫師(Grandparent Somnologi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