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世界睡眠日/睡眠醫療科技跨界創新思考─科技篇

▲。(圖/翻攝自網路)
▲。(圖/翻攝自網路)

文/李冠瑢、江秉穎

人的睡眠與其身心健康息息相關,擁有良好的睡眠能使人身心更健康,身心健康的人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因此,睡眠品質的良好與否可以作為評估一個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指標,幫助一個人改善睡眠品質能促進其身心健康。除了傳統的睡眠有關用品如:床墊、床被、枕頭、寢具用品等的推陳出新外,睡眠品質檢測評估相關技術與方式(如:睡眠多項生理監測檢查PSG)是睡眠科技最先被重視的部分,已陸續發展了許多居家睡眠監測技術(如:無線可攜式血氧濃度、鼾聲、呼吸、腦波、腕動等訊號監測),希望能藉著這些科技來了解一個人的睡眠情形並進一步改善睡眠、促進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幾年許多學者專家更與手機、床墊、床枕、床套、睡衣、甚至臥室硬體設備結合,積極發展少接觸或無接觸式的監測儀器,以及促進睡眠的智慧型科技如:調控適當的光線、磁場、聲音、溫度等技術。此外,工作性質、心理狀態、作息、飲食習慣、臥室環境等也直接、間接地影響睡眠。改善睡眠品質可從睡前減少使用的電子器材如手機、電腦、電視的光線來漸少藍光刺激;配合室內燈光調控或智慧地結合窗簾和窗戶的關閉與開啟,以適當光線與音樂喚醒或進入睡眠;用適當的感測器如加速度感測器與陀螺儀等,測量適合起床的時機;以果香、花香、精油等透過嗅覺系統來調控神經系統;以遊戲或機器人互動方式減輕精神壓力;依照睡眠情形搭配適當飲食結構調整體質等設計來著手。

因此,除了持續發展更完善的醫院等級睡眠評估系統、治療手段與更簡便實用的居家睡眠監測儀器之外,結合穿戴、雲端及居家智能生活科技掌握個人的生理狀態,主動營造、甚至創造一個適合不同人的智慧睡眠科技環境,將是未來睡眠科技的趨勢與光明前景。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 www.issta-sleep.org)以建構良好的國際產、官、學、研、醫合作平台為己任,從整合德國、美國、土耳其、台灣、大陸的各項資源出發邁向國際,積極建立睡眠科技產品評估標準,配合歐盟計畫鼓勵各方交流合作研發高商品化價值的睡眠科技產品並規畫推動以睡眠醫療科技為核心的智慧生活養生園區。盼各界學者專家一同攜手合作投入睡眠科技產業,使更多人睡得更好,身心更健康。

(本文作者:

1.李冠瑢 教授 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 台灣分會 研發委員會主席

2.江秉穎 醫師 台北榮總 睡眠醫學中心 副執行長 暨 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德國總會秘書長 暨 台灣分會 理事長、世界睡眠醫學會 世界睡眠日委員會委員、台灣大學 智慧生活中心 睡眠科技研究群 主席、歐盟先驅睡眠醫學專科醫師(Grandparent Somnologi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