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丹麥要買F-35隱形戰機 波音認為算法有問題

▲F-35A隱形戰機。(圖/美國空軍)
▲F-35A隱形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丹麥國防部日前選定F-35A隱形戰機作為下一代戰機,不過落選的波音(Boeing)公司有意見,認為丹麥的算法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F-35戰機,打敗波音公司的F/A-18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贏得丹麥空軍訂單,丹麥將採購27架F-35A戰機,取代F-16戰機。

丹麥並非以架數為評估選項,而是以整整30年作為戰機壽期計算,因此在F-35的設計壽命是8000小時,比其他兩款戰機多了至少2000小時下,丹麥認為他們只需購買27架F-35,比颱風(Typhoon)戰機的34架或38架超級大黃蜂戰機來得少。

丹麥政府估算,採購27架F-35需要23.3億美元,或每架8300萬美元;採購38架超級大黃蜂戰機需要46.5億美元,或相當每架1.22億美元。

不過,波音公司表示丹麥政府的算法有問題,認為未將前5年操作成本與訓練費用算在其中。根據五角大廈數據,2017財政年F-35單機平均離陸成本為9千900萬美元,2018財政年為1億150萬元;超級大黃蜂戰機2017財政年為7700萬美元,2018財政年為7800萬美元。

波音公司發言人Caroline Hutcheson認為,丹麥政府的成本與價格資訊「令人費解」。

此外,波音也質疑同時推出單座的F/A-18E與雙座的F/A-18F參加投標,但是單座型遭到刷掉,未進入最後決標階段,但是同樣是單座的F-35A為何能進入決標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