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不申請直接出席感恩餐會 王育敏:蔡總統的難題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24日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確定將出席6月4日的「阿扁總統感恩餐會」。(圖/翻攝自陳致中臉書)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24日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確定將出席6月4日的「阿扁總統感恩餐會」。(圖/翻攝自陳致中臉書)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昨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確定將出席6月4日的「阿扁總統感恩餐會」,而且他們今年將不提出申請,直接參加。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今(25)日表示,這個難題應該是蔡總統的難題,對於現在有案在身的陳前總統,到底她是要自行法外開恩?還是應該要堅守中華民國的法治?這嚴重考驗蔡總統對於中華民國的法治,她要堅守到什麼樣的底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育敏說,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的國家,都應該遵守中華民國的法律,若扁不要申請,直接參加餐會的話,法務部長邱太三應該要出來說句話,他畢竟掌管保外就醫的事項,扁不經過申請,就自己去參加活動,有沒有違法?希望邱太三出來說句話。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指出,站在法務部矯正署的立場,應該要有所堅持,上次扁本來要去參加國宴,結果矯正署就認為說,既然扁能參加國宴,扁現在是保外就醫,本來就應該進牢獄裡面,扁現在是待罪之身,相信他自己應該是心知肚明,不要去挑戰界線,有保外就醫的規定,矯正署應該要有所立場。

林德福強調,扁已經是卸任總統,本身還有官司沒了,以現階段來看,既然是保外就醫,就不應該以各種理由,要去挑戰法律的最後一到防線。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說,對扁病情來說,保外就醫是希望對他的病情有幫助,扁的聲明已經說過,醫療團隊也說,如果跟人群接觸的話,對扁的病情有療癒的效果,如果六月四日的餐會,對扁的病情有幫助的話,其實這點不用太苛刻,應該用人道的方向來看待,如果變成造勢助選大會的話,其實就要看輿論怎麼看。

對於外界認為,扁辦在新政府上任後,動作頻頻,是在「拚特赦」?黃偉哲表示,如果有人認為這跟拚特赦有關的話,請把中間的邏輯、推理推出來,扁參加六次的募款餐會就會被特赦,中間邏輯的跳躍,讓人想不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