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6月遭約談 林德福:有當面請教過馬英九,相信清白

前總統馬英九(前右)卸任後的第一天,21日早晨沿著台北市興隆路老家前公園周邊跑步。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5年5月21日
前總統馬英九(前右)卸任後的第一天,21日早晨沿著台北市興隆路老家前公園周邊跑步。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5年5月21日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根據周刊報導,有關馬總統因刑事豁免權而暫時簽結的案件,共有24件涉8大案,最快6月北檢就會約談馬英九到案說明。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今(25)日表示,他相信馬總統絕對是清白的,有次他當面請教馬總統,馬也提到說,特偵組有全面查過,查了60幾家的企業界,還有周邊的三等親以內,甚至還有一百多位有金錢往來流向等等,查了一百多萬筆,完全都沒有問題,他覺得是給予肯定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周刊報導指出,馬英九在位總統八年共被告發三百件,案由五花八門,檢方已簽結276件,剩24件共涉8大案,包括被控用特別費認養流浪犬馬小九案、貓纜塔柱經費浮報案、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大巨蛋圖利遠雄案、藝人郭美珠標到馬英九領帶卻未收到的詐欺案、財產來源不明案、納莉等風災廢弛職務罪及黨產侵占案,最快6月北檢就會約談馬英九到案說明。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馬前總統之前接受媒體專訪,就提到說在他卸任前,很多政治追殺的動作已經開始了,現在的24個案子,很多都是陳年舊案,是連證據都構不上,都是自行去控訴的案子。

王育敏說,馬前總統畢竟已經經歷過幾次的大選,事實上如果真的有弊案的話,早在選舉也都會被對手一一提出來,今天所謂的24案,本質上都是假議題,但是是不是有政治追殺的動作,她覺得滿符合馬前總統之前的預測。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說,相對於扁兩千520年卸任,11點就已經被列境管,接下來一個星期內,就已經陸續接到傳票,其實馬英九的速度算是慢的,其實不必一定要兩人相類比,有案子在身的,本來就應該有法律動作的啟動,如果沒有啟動偵辦,反而是檢察官失職,所以就用平常心來看待,算是國家法律的彰顯,程序上是合理的。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藍營好像要思考一下,八年前怎麼追殺陳前總統的,現在只是了解就說追殺,那過去呢?對扁難道不就是超級追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