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情勢詭譎 ETF多樣性降風險 資產配置更全面!

▲經濟情勢詭譎 ETF多樣性降風險 資產配置更全面!(圖/公關照片)
▲經濟情勢詭譎 ETF多樣性降風險 資產配置更全面!(圖/公關照片)

記者許家禎/綜合報導

台灣自發行第一檔ETF台灣50之後,已成為台灣投資人的投資理財顯學!由於ETF具高度透明化、多樣化、較低的成本等特性,投資人透過指數型非個股參與市場,不僅不用太傷腦筋怎麼選股,還能免除繁複的複委託開戶手續,輕鬆參與跨國投資,或是抓緊市場趨勢主題進行長短期投資交易,能更全面投資人的投資部位、降低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投資經理林孟迪表示,台灣自2003年就針對國人想透過指數化投資來規避個股風險,因此發行第一檔ETF台灣卓越50基金,由於ETF會清楚揭示投資標的,忠實反映指數報酬,因此再也不用擔心基金經理人主導性太強,而造成績效不佳,投資人亦也不必煩惱屆時要換股還是要賣股,可以透過長期投資ETF進而獲取指數的報酬。

另外,ETF的經保費與交易成本較低,在長期投資的原則下,將累積節省了很多的交易成本,等於提升了投資績效,因此自發行台灣卓越50基金之後,投資人反應熱烈。隨後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當全世界都將目光放眼大陸、積極進場時,台灣投資人卻只能透過複委託參與,不僅費用較高,也常因為不熟悉陸股而大大增加了投資風險。

林孟迪表示,有鑑於迎合國際趨勢與國人投資需求、健全金融商品,發行寶來標智滬深300ETF(寶滬深)、上證50ETF等,提供台灣投資人直接投資大陸股市的機會,頗受國人青睞;但當相關ETF只能做多不能做空,如果遇到股市下檔時只能認賠,造成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投資卻步。林孟迪指出,當時ETF缺少避險的功能,在檢視國際ETF的發展趨勢後,在經配合主管機關提供修法建議,終於取得主管機關核可,在台灣發行首檔槓桿與反向ETF。他說,一般人都認為期貨風險較大,但股票市場對積極追求報酬率的人來說又不夠有吸引力,因此推出槓反ETF商品,投資人看不好不用放空,直接買反向去避險,不僅滿足了投資人短期交易與避險的需求,更帶動了原型ETF與期貨市場的熱絡交易。

因此,去年陸股大幅回檔跳水時,陸股反向ETF反而讓有投資的投資人大獲全勝。當投資人交易需求一一浮現,金融商品也推陳出新,ETF變得越來越多樣化!如投資人可走出台灣、參與跨國投資,像是陸、美、日、歐股ETF,免除繁複的跨國或複委託的開戶手續,輕鬆參與跨國投資。

林孟迪表示,甚至是黃金或石油ETF,或是主題型ETF,如高股息ETF、台商50ETF、電子或金融ETF等,都可以讓投資人在市場有利於某項投資主題時,運用不同ETF進行長期投資或短期交易,不僅能分散風險,還可將資產配置成更加全面,進而達到具穩定的報酬特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