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柯志遠/《美女孔心》沒完沒了的會心一笑

▲整體來說,不論從卡司陣容到製作預算,《美女孔心》都夠不上「大戲」的標準,但整齣戲卻不間斷地給人串串微小的「親切感」和「幸福感」。(圖/網路,2016.05.30)
▲整體來說,不論從卡司陣容到製作預算,《美女孔心》都夠不上「大戲」的標準,但整齣戲卻不間斷地給人串串微小的「親切感」和「幸福感」。(圖/網路,2016.05.30)

文/柯志遠

很少因為一位單一演員鄭重推薦一齣戲,但韓劇《美女孔心》裡的南宮岷,特別值得你多看一眼。戲路跨幅可以這麼大,演技套路的反差可以如此強烈的演員,實屬罕見。看過《Remember:兒子的戰爭》,很少有人能忘記那殺人不眨眼惡事做盡的高富帥,那不只是盤根錯節的劇情中最讓人髮指的頭號大反派,他眼神裡令人過目難望的「泯滅人性」已經到了「不寒而慄」的「境界」,相隔不到幾個月,新上檔的《美女孔心》裡,同樣的這雙顯得特別搶眼的大眼睛,一變而成晴空萬里,慧黠,幽默,樂天,溫暖,善體人意,同樣都是南宮岷。前者「潛在暴戾」的「感染力」和「壓迫感」,後者「正面能量」的「說服力」,從眼神、肢體、口條,到渾身上下的整體氣質,說變就變,直教人眼界大開,五體投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戲論戲,《美女孔心》但凡「人物設定」、「情節背景」、「故事元素」都不算是一個足夠讓人眼睛一亮的戲,但「原創性不夠」這個先天的致命傷,卻意外地由於演員們演技呈現的靈活鮮明,角色情緒層次的飽和豐穎,某些橋段和場景恰到好處的「同中求異」,而在拍攝成績上到達了極高的「完成度」,在同檔戲競爭激烈的陣容中成為一匹「辨認度」、「好感度」都十分高的黑馬。原先,上檔時各界並不寄予厚望的二線製作,三周來收視率逆勢提升,節節上揚,特別值得一提。

「學霸老爸」跟「尤物老媽」生下了姊妹倆,父母的所有優點約好了似地全都遺傳給了姐姐,而一對比,妹妹「孔心」剛好就是那集所有「悲催」缺點於一身的「魯蛇」瑕疵品。這種「人生後段班」的「中產小資」女一號,實在遍地皆是,反向操作,「出身不佳」用來凸顯她性格裡的陽光與堅強,這也老早都變成誰都會背的「公式」了,但《美女孔心》的人物設定多了不少人味兒栩栩如生的細部添加:魯蛇孔心事事不順,心理壓力大到鬼剃頭,必須隨時戴上「豬哥亮假髮」來遮掩「圓型秃」、在加油站打工,被貴婦霸凌,她頑強抵抗,但其實心中底氣不足;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之後,不是想當然爾地「大快人心」,而是硬ㄍㄧㄥ了一陣以後的情緒反撲,一個人躲到角落去發抖嚎哭…,這些處理,讓整個角色的性格流露,溫度呼之欲出,十分勾人入戲。

「三分使壞,七分仗義」、「一半熱血,一半柔情」這樣的男一號,更是打有「偶像劇」這三個字以來便被「復刻」、「回沖」到簡直不值錢了,但《美女孔心》裡的這個超級「混搭款」的男主角(體育健將+街頭大哥+賴皮房客+暖心司機,居然還是個不太賺錢的正氣律師),卻得力於南宮岷古靈精怪到讓人目不轉睛的出色演技,以及人物勾勒上的某些外在設計:時不時上身寒暑不換季的「七分褲,人字拖」、把人家超商料理區當自家廚房的怪咖習慣、對人笑時眼笑嘴笑然後再把頭轉過來的獨特喜感節奏…,都讓這個乍看滿街都是,細看卻越看越奇怪越看越可愛的男主角顯得獨門獨號,甚至有點引人入勝了。

因為愛情的「佔有慾」,讓姊妹情誼從和諧到矛盾,這從《武媚娘》演到《芈月傳》,從古早演到現在,真的了無新意。「身世之謎」讓兄弟基友從麻吉的火花四射,一變而成「勢不兩立,暗潮洶湧」,這樣的題材,也真的欠缺誠意。但,一個「公式」不斷被泡製、引用,從「觀眾就吃這一套」的角度來分析,肯定也因為蘊含了一齣通俗戲劇之所以「好看」的懸念、轉折、張力等等必要元素,固然不需要奉如聖旨,倒也不見得一定就要刻意迴避。觀眾看過之後的感受,究竟是陳腐老套?還是高潮迭起?還得看編劇的鋪陳,導演的駕馭,以及明星的演繹。《美女孔心》裡的這幾個主軸故事線,在其他眾多「人味兒」、「戲味兒」溫潤自然的主tone調調和緩衝下,顯得恰如其分,不張狂不做作不突兀,適時提供了觀眾在如沐春風的「生活化」氛圍中一點「接下來會怎樣?」的緊張,或鬆或緊,成功地沒讓這個故事掉進「肥皂劇」的平庸和矯情裡去。



女主角珉雅是女團Girl’s Day的主唱,在挑樑演戲的經驗上還算初試啼聲,《美女孔心》裡,她在喜劇尺度的拿捏,角色性格的完整「內化」,情緒起伏的脈絡線條…等部分都讓人耳目一新,成績不俗。而雙生雙旦的卡斯組合裡,南宮岷從繁多集數的多齣「婆媽劇」累積了高人一等的演技功底,讓他可以在「冷血殺人狂」(例如:《看見味道的少女》)和窩心溫情好男人的戲路range間如魚得水悠遊自在,這已經如上所述。而另外兩位外型亮眼的配角,徐孝琳幾乎是「萬年女二」,不慍不火,美貌和演技皆可觀,溫朱莞對於韓劇觀眾來說稱不上熟面孔,但一張無時無刻不在笑的瞇瞇眼笑臉,卻能夠在極幽微的瞬間浮現出寥落與憂鬱,精準地把一個「出身豪門,卻並不實際得寵」的複雜角色詮釋得深入人心,感情厚度和個人「存在感」俱佳,相當值得期待。

整體來說,不論從卡司陣容到製作預算,《美女孔心》都夠不上「大戲」的標準,但整齣戲不間斷地給人串串微小的「親切感」和「幸福感」,至少仍有底下幾點,是值得其他戲劇創作者和製作者觀摩學習的:

1.角色設計可以特立獨行,但「三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仍需正派經營。這不是拘泥或死板,而是通常來說觀眾的「感動」來自於「共鳴」,現實生活裡的良善與敦厚,始終還是普世人性的依據。(南宮岷,怪咖一枚,但幫老太太排憂解危的好事沒少做…)

2.角色處境的「戲劇性」可以天馬行空,但前因後果還是要有週全的「人性化」設計。(毫無「回頭率」的馬桶蓋厚瀏海孔心,跌破滿世界人的眼鏡被大企業選做社長秘書,是因為集團的社長夫人基於「安全」的考量做的決定。這轉折讓人感到興趣,箇中緣由又讓人不禁會心,莞爾…)

3.喜劇的表演,浮誇搞笑不難,內裡的性格、思維(所謂「人味兒」)的體現才是人物「成立」與否的關鍵。演技沒有特色,整場演出可有可無,「演」的成份劑量太猛,觀眾記是記住了,但不知為何如此?便少了「感人」的力道。(南宮岷和珉雅的互動之所以好看,在於兩人拋接球間自然而然地替對方保留了反應的空間,不搶拍,不漏拍,雙劍合璧。)

4.最後,不論大戲小戲,不論卡斯、預算,不論是創作面或製作面,在心態上都做到極致,這是專業,也是熱情,而這種無形的氣息,觀眾說不上來,卻感受得到。(《美女孔心》的方方面面,該流暢的流暢,該講究的講究,該生動的生動,就是一例。男女主角誤打誤撞住在一起是「老梗」,《美女孔心》讓男主角住在女主角一家人頂樓加蓋的「屋塔房」裡,一個樓梯之隔,一個頂樓天台的場景,都衍生了另一種新穎的「空間感」,這見的就不是工筆、陣仗,而是用心與巧思了。)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劃、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