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農產品申請QR code好處多多

▲彰化縣各鄉鎮在地農產品。(圖/記者鄧富珍攝)
▲彰化縣各鄉鎮在地農產品。(圖/記者鄧富珍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提升可溯源農糧產品市占率,促進地產地消及區隔進口與國產農產品,自去(104)年7月起,積極推動「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因申請免費、手續簡便,又能提高產品曝光度,增加銷售通路,目前已發出逾萬組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表示,生產追溯申請免費且手續簡便,申請者只要到生產追溯系統(網址http://qrc.afa.gov.tw)填寫資料,列印申請表簽名後,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以郵寄或親送至初審單位,經審查通過即可取得專屬的QR code,無須任何額外費用。申請者取得QR code後,可視行銷通路要求,套印在農產品包裝資材、自黏標籤或告示牌、文宣資料上,而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掃描產品上的QR code,就能獲得產品生產資訊。該會補充,這些生產資訊均放在農委會免費提供給每位申請者的專屬網路空間內,除了放置個人及產品資料外,申請者還可分享經營理念、栽培日誌及照片等,讓消費者更瞭解產品相關資訊。

農委會強調,農產品使用生產追溯QR code除了可向消費者揭示「我生產,我負責」及「我種的,我保證」的自主管理核心精神外,在農產品發生安全品質疑慮時,申請者更可透過標籤批次控管,迅速釐清問題產品批次,確保消費者權益及維護個人信譽。另為鼓勵農民及農產品經營業者落實生產追溯條碼標籤使用,凡本(105)年7月31日取得條碼且於系統依實登錄標籤使用量者,該會將依使用量酌予補助,個人最高5千元,團體最高3萬元。農委會進一步表示,至105年5月24日止,農委會已發放9,992組生產追溯二維條碼,計有稻米、蔬果、雜糧特作及農產加工品等409個產品項目登載使用。生產追溯農產品於臺北希望廣場、全聯、家樂福、大潤發等量販店,以及部分地區農會超市與農民直銷站等均有販售,該會籲請生產者/經營業者踴躍申請生產追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