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素珠辱罵榮民 公視:公民記者不代表公視

▲自稱公民記者的台灣民政府洪姓女子當街辱罵老榮民。(圖/翻攝自YouTube)
▲自稱公民記者的台灣民政府洪姓女子當街辱罵老榮民。(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針對自稱是公民記者的高雄婦人洪素珠,辱罵老榮民引發爭議,洪素珠常在公共電視設立的「PeoPo公民新聞」平台發表文章,對此,公視10日晚間發布新聞強調,洪素珠與老榮民間對談爭議影片並沒有發表在PeoPo,而是上傳Youtube再轉貼到她個人臉書。根據「公民記者自律公約」規定,「公民記者的採訪代表個人,不代表公視或Peopo平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視指出,關於「公民記者」洪素珠在個人臉書上發表涉及族群仇視的言論,由於洪素珠在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有註冊帳號,在PeoPo用「素素」筆名發表文章與影片,造成部分人士誤以為她的言論是發表在Peopo上。公視表示,此次她與老榮民間對談的爭議影片,並沒有發表在PeoPo,而是上傳Youtube再轉貼到她個人臉書上。公視不認同任何涉及族群仇視與分裂社會的言論。

公視表示,對使用Peopo平台的公民記者言論有明確規範,「…不使用謾罵方式處理新聞、不散播虛偽事實、進行人身攻擊…;不利用此平台發佈任何不實、杜撰、毀謗他人、涉及人身攻擊、歧視或任何違反中華民國境內相關法令之內容」。

公視說,Peopo是公視在2007年四月推出的新媒體公民新聞平台,目的在鼓勵公民近用媒體,運用數位工具報導公共事務;強調敞開心胸,參與、分享及行動,以追求成熟公民社會為職志。

公視表示,Peopo是個開放的多元對話平台,歡迎所有公民參與,目前Peopo有將近8900位公民加入為公民記者,發表近11萬則報導。為維護Peopo的公正性與榮譽,使用Peopo平台必須以實名加入,並同意遵守「公民新聞平台使用規範」以及「公民記者自律公約」。Peopo對發表報導不做事前審查,但會密切關注各報導的內容,如有違反上述規範與公約,除了公民記者自律檢舉,Peopo也可移除。Peopo自成立以來,此類事件非常有限。

公視強調,Peopo是台灣邁入公民社會,公民近用媒體的重要機制,也是大量公民參與所建立的珍貴平台,並受到國際傳媒機構的肯定,公視將與關注公民新聞的學者專家及公民記者共同研討強化Peopo運作的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