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 管中閔:懸崖勒馬猶未晚也

▲卸任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在交接典禮結束、步出國發會後,與太太陳達敏手牽手一起去搭捷運。(圖/記者曹逸雯攝)
▲卸任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在交接典禮結束、步出國發會後,與太太陳達敏手牽手一起去搭捷運。(圖/記者曹逸雯攝)

記者趙曉慧/台北報導

國發會日前端出「亞洲矽谷」計畫,希望帶動民間投資,但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20)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這是「對創業生態所知有限」、「關在辦公室裡自己想出來的政策」,建議國發會去問問許毓仁、林之晨等熟悉創業生態者的看法,「懸崖勒馬,猶未晚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恰好是林全內閣就職滿月,管中閔一早就在臉書上,分享cacaFly 聖洋科技創辦人邱繼弘(大河馬)一篇名為「蔡英文政府應即刻重新檢視與調整『亞洲矽谷』計劃」的文章。到了午後,管中閔再度發文,表示「還有話要說」。

管中閔說,當初看到亞洲矽谷計畫就知道,這是典型自以為瞭解創新創業,卻對創業生態所知有限,然後關在辦公室裡自己想出來的政策。「我原本想表示意見,但怕話說得太多太強,以前同仁可能會奉命出來反駁,這就有點尷尬。」

管中閔建議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副主委龔明鑫,先回頭問問國發會同仁,當時國發會「創業拔萃方案」是如何成形的。當初國發會同仁包括管中閔自己,實際參與了非常多的創業者的座談與活動,和許多創業者討論多次,也參考了各方意見後才擬出這個方案。

管中閔進一步建議「主事者們放下身段」,再去問問真正懂創業生態,以及實際創業的人的看法,他點名可以聽取包括許毓仁、林之晨、詹益鑑、邱繼弘、黃耀文、郭建甫、戴季全、顏漏有、翟本喬等人的意見,然後再據以修訂方案。

他說,「國發會不必聽我的意見,但請聽聽這些真正瞭解創業生態者的意見。懸崖勒馬,猶未晚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