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麻辣鍋熱食 女嘴唇冒「草莓」是瘤

▲下唇突然冒出「草莓」般腫塊,其實是血管瘤在作怪。(圖/書田診所提供)
▲下唇突然冒出「草莓」般腫塊,其實是血管瘤在作怪。(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嗜吃麻辣火鍋、熱滾滾的食物,一名48歲女性,最近下唇突然冒出像「草莓」般約1公分、暗紫色柔軟的腫塊,腫脹感明顯,尤其在吃麻辣火鍋時,感受特別不舒服,就診檢查發現是「血管瘤」在作怪。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瘤,唇部、尤其是下唇更是好發部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門診另一名53歲男性,下唇同樣有一暗紫色、突起約0.5公分的腫塊,先前嘴唇不慎受傷,腫塊就消失了,但傷口癒合後又再度冒現,就診一樣是血管瘤。

黃季怡表示,小嬰兒先天的血管瘤之外,發生在成年人身上的血管瘤,多半是因為不明原因或受傷後的皮膚血管異常增生、血管擴張所引起,一般而言,對健康沒有大礙,若非容易咬破出血,不治療也可以。

血管瘤依病理形態和臨床症狀,醫師指出,可分為:毛細血管瘤、海绵狀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3種類型。

黃季怡說,其中毛細血管瘤較多發生在女性,通常出生時即可發現,呈紅色,可能會逐漸增大、顏色加深,甚至出現隆起;海绵狀血管瘤,一般由小靜脈和脂肪組織構成,發展較為緩慢,皮膚外觀無特別異狀,可能會有局部隆起,多生長在皮下組織;混合型血管瘤則是毛細血管瘤和海綿狀血管瘤同時存在一起的血管瘤,常發生在面頸部。

黃季怡表示,依血管瘤的大小、部位、生長速度等因素,可注射血管硬化劑、雷射治療、電燒灼、冷凍治療或手術切除血管瘤,由於血管瘤發生在上唇或下唇時,可能導致嘴唇腫大、變形,進食時也容易受傷出血,恐導致傷口癒合不良等問題,當唇部出現不明腫塊時,最好儘早就醫檢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