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少奶奶」 乳房重建助女性找回信心

▲晶華美醫診所醫師張子倩。
▲晶華美醫診所醫師張子倩。

記者陳宜婷/台北報導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性徵之一,而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當診斷罹患乳癌時,除了面對疾病本身的威脅之外,還須承受喪失乳房的心理壓力,因此,為了不想當「少奶奶」,乳癌術後許多民眾會選擇「乳房重建」手術,來改善胸部的外觀,進而重建自我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同時罹病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晶華美醫診所醫師張子倩表示,許多民眾在乳房切除後難調適心情及情緒,建議乳癌病人可與外科手術醫師討論,考慮是否選擇乳房重建手術,之後再與外科整形醫師討論重建的方式,張子倩強調「乳房重建手術,不會影響乳癌復發的偵測。」

乳房重建手術一般可分為義乳植入重建及自體組織皮瓣重建。自體組織皮瓣重建重建乳房的形狀與自然乳房相似,乳癌病人的長期滿意度比較高,但是手術過程比較複雜,手術時間比較長,術後併發症也較多;義乳植入重建手術過程比較簡單,手術時間比較短,但可能有莢膜攣縮(俗稱石頭奶)的狀況發生。

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乳房重建?張醫師表示,乳癌患者只要沒有局部或遠端轉移的情形,都可以考慮接受乳房重建手術;另若患者有強烈意願並期望在未來的生活中擁有較高的生活品質,除了遠端轉移的患者外,也可醫師討論以重建手術來改善胸部的外觀,重塑自身形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