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柯志遠/Doctors醫病醫心的流氓女醫生

▲《Doctors》內在情感的鋪陳紮實,真摯溫暖,合情入理,絕對是本劇值得一看的重要原因之一。(圖/劇照,2016.07.05)
▲《Doctors》內在情感的鋪陳紮實,真摯溫暖,合情入理,絕對是本劇值得一看的重要原因之一。(圖/劇照,2016.07.05)

文/柯志遠

2016上半年最末檔韓劇,徐仁國、張赫、嚴泰雄…等大咖紛紛推出新作,在「月火檔」(每周一、二)收視率拔得頭籌的《Doctors》(視頻平台如「楓林網」依劇情走向,延用原著名稱,翻成《女流氓慧靜》),票房常勝女王朴信惠拍配睽違兩年的金來沅,卡斯組合饒富新意,角色塑造鮮活,亮眼,心理層次豐富,劇本夠細膩,走戲流暢,走心深刻,情節的軸幅不短,從校園到職場,從「青春劇」到「醫學劇」,不同段落的交代,視覺面貌的呈現講究,人物的蛻變具體完整,充滿說服力,是近期頗值得細品的精良偶像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把「醫學元素」(醫院背景、醫生主角、栩栩如生高度寫實的手術檯畫面…)帶入韓劇,已經有好幾年的歷史,也不乏《Good Doctor》(2013,周元)等膾炙人口的佳作,怎樣在常見的架構中拍出吸睛的新意和另一種勾人的主題,不論編導演,都是一種考驗。《Doctors》第一集第一場,臨場感十足的醫院排場、外型亮麗的醫生女一號…,這些都不算罕見,出乎意料的是,就在醫院大堂,這個嬌滴滴的女醫生一出場就氣勢凌厲,面對叫囂挑釁的黑道大軍,一個打趴人家七八個,一場戲,就發揮了「震場」的作用,力道十足地凝聚了觀眾的好奇與信心:這是一個非比尋常的「醫學劇」,這是一個對嶄新創意具備「掌控能力」的好導演。

貌美如花的女醫生怎麼會這麼身手了得?坐過牢的女流氓是怎樣當上了醫生?「反差」造成「懸念」,第一印象就成功營造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戲劇張力之後,故事瞬間回溯至13年前,接下去的一段戲,與其說是主角成長背景的娓娓道來,更像是一種人生核心價值從否定到堅信,從張狂、迷茫、衝撞,逐漸收束出清晰輪廓的曲折過程。一個IQ156的天才少女,可以在情感薄弱的家庭裡迷失,叛逆,而可以在突如其來的啟迪之下,人生大轉彎,從山窮水盡,到春暖花開。而這也勾勒出本劇一個發人深省的主題:「人跟人的相遇,不只是為了相愛,是多了一個動力讓自己覺悟,進步,變得更好。」也由於這個被刻畫得入木三分的主題意涵,《Doctors》的可看性,遠遠超越了通俗的「言情劇」或「浪漫劇」,言之有物,真誠感人。

然而,《Doctors》始終還是可以當做一齣高規格的「偶像劇」來看待,這說的不只是因為起用了具備高人氣基礎的偶像明星當主角,而是偶像劇不同於「寫實劇」的幾個關鍵元素,在這個作品裡,依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頻繁的巧合」,男女主角「剛好」是師生關係,男主角「剛好」租的是女主角奶奶的房子(倆人「剛好」湊巧地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劇烈的轉折」,一場考試,校花女神就變臉了,從優雅甜美一變而為手段兇殘;「天外飛來一筆的意外」,談著談著,忽然就鬧火災了…。平心而論,由於《Doctors》編導高明的說故事技巧,以及精準的節奏和剪裁,這些「偶像劇元素」與「利用這個故事,傳達一個主軸議題」的企圖,並未產生干擾或衝突,它們讓這個故事好看,緊湊,高潮迭起,而不致於讓戲變得膚淺,矯情,灑狗血。這一點,是相當值得慶幸的。

說到「講故事的技巧」,但凡對一場戲的設計不只是從增加「戲味」的角度來鋪「哏」,而與此同時,烘襯出讓觀眾感同身受的心理波動,那麼,這場戲讓人過目難忘的「重要性」便成立了。金來沅在街上救了休克的孕婦,一個突發事件,對於旁觀的朴信惠卻是整個人生的分水嶺,她意識到了生命的價值,體會到了自己的人生跟其他人的人生在重疊交會時的意義,以及,矢志成為醫生的指標性的震撼。類似這樣的心理描述,在本劇中的適時穿插,手法嫻熟,畫龍點睛,表現在朴信惠從際遇谷底一躍而起,表現在金來沅對於醫生「天職」的信仰、逃離到回歸,也表現在金英愛對於孫女朴信惠複雜而澎湃的親情戲上。《Doctors》內在情感的鋪陳紮實,真摯溫暖,合情入理,絕對是本劇值得一看的重要原因之一。

▼《Doctors》內在情感的鋪陳紮實,真摯溫暖,合情入理,絕對是本劇值得一看的重要原因之一。(圖/劇照,2016.07.05)



在製作上,本劇的格局、質感都在水準之上,醫學劇的「寫實感」跟「氛圍感」顯得夠專業夠份量;回溯劇情裡的校園戲,高中女生間暗潮洶湧的族群認同、仰慕、追隨、霸凌、派系…等等細節描寫,自成一個「微型社會」,讓人看得津津有味。而編劇河明熙的文字功力擲地有聲,不僅筆鋒常帶感情,「心死了,怎麼哭?」、「放縱的生活,其實是一種自我虐待,只是你現在還不曉得罷了。」等等對白,時不時看得人心中一懍,文學性濃郁,頗耐咀嚼。

朴信惠在韓流明星中,論姿色,沒有宋慧喬、金泰希耀眼,論演技,沒有孔孝真、金高恩、黃靜茵那麼活靈活現或幽微深沉,然而,卻在韓劇舞台上舉足輕重,從《原來是美男》、《繼承者們》到《皮諾丘》,從張根碩、李敏鎬到李鍾碩,賣相上的「百搭」、「眼緣深」,戲路上的寬廣、耐看,讓她累積了多齣火紅大熱的代表作。在演技發揮上,她一直有著比實際年齡成熟不少的悟性和靈氣,唯一美不足的是跟河智苑一樣,舉手投足間,自然會有一種「刻意美化」的痕跡。但瑕不掩瑜,好在她對角色的理解與内化往往十分通透,情感呈現的飽和程度也到達了具備足夠「感染力」的氣場,整體來說,還是相當賞心悅目的一次演出。

金來沅2011年退伍以來沒有早期的活躍,作品量不論電影或電視都明顯銳減,在《Doctors》裡儼然換了一個人,身型挺拔依舊,卻似乎瘦了不少,出現了一種跟過往形象一下子聯想不起來的「透明感」和「文藝感」,演技上,以往剛猛、過激的硬漢fu一下子銷聲匿跡,時而溫暖時而心緒起伏的孤兒醫生角色,讓人耳目一新,質樸得份外誠懇的角色氣質,舉重若輕的演繹火候,反而更顯得游刃有餘,爐火純青。

曾在電影《正義辯護人》等作品中有過感人肺腑演出的老牌女星金英愛,客串演出朴信惠的祖母,是她苦澀成長階段裡的避風港,導正了她心理的矛盾與偏差,開啟了她痛改前非的方向,這個角色,不論「生命力」或「内在特質」,被金英愛詮釋得無懈可擊,幾場戲中,面對癌症的頑強、面對無依孫女的悲憫…,眉角眼底的無形演技,不著一辭,已經令人深深動容。女二號李聖京,看著似曾相識,定睛細瞧,才辨認出來正是在《奶酪陷阱》裡那個刁蠻到逆天的徐康俊的腦殘姐姐,從那時動不動就要撲上去撕人的張牙舞爪,到《Doctors》劇中的嬌美纖弱,從徹底的「外顯」,到內在層次繁複的「收斂」,兩個角色定位,兩種迥然不同的演技,落差之懸殊,嚇人一跳;而她小小年紀,居然都能夠掌握得具體完整,特別值得一提。

▼《Doctors》內在情感的鋪陳紮實,真摯溫暖,合情入理,絕對是本劇值得一看的重要原因之一。(圖/劇照,2016.07.05)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劃、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