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後突變「紅鼻子」 原來罹這病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懷孕生產後,突然冒出個「紅鼻子」引人側目。陳小姐在30歲懷孕生產後,突然發現臉上的紅斑變的越來越紅、更加明顯,尤其是鼻子特別的紅,甚至還開始增生組織,連接送女兒上下學時都被其他小朋友取綽號叫「紅鼻子媽媽」,過去5年來出門十分尷尬,醫師懷疑可能是「酒糟」體質因坐月子吃補品等加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陳小姐早在10年前,臉上就出現發癢的小紅疹,起初以為是濕疹,擦了坊間的止癢藥膏及類固醇,不斷更換保養品、化妝品,卻絲毫沒有改善,最後只能置之不理,原本以為臉紅的狀況不會再有變化,不料懷孕生產後症狀加劇。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表示,這類「酒糟臉部紅斑」、「玫瑰斑」好發在30歲到50歲女性,尤其是皮膚越白的人越明顯,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與先天的體質有關,而喝酒、悶熱等因素都會誘發症狀,像該女子懷疑就是因為坐月子期間血液循環、吃補品等因素而惡化。

酒糟可能在生活上造成非常巨大的困擾,黃耀立就曾收治過一名高中生,因為受不了臉上嚴重的潮紅,除了每個月到皮膚科門診報到之外,更是24小時攜帶電風扇隨時吹臉。

黃耀立說,酒糟在臨床上主要有4型病徵,最常發生在臉部中央的鼻子、臉頰部位,一般常見是臉紅型,因皮膚血流量增加及血管擴張的「紅斑」;另有人會出現膿包、丘疹;至於酒糟鼻則多見於男性身上,最後一類則會侵犯眼睛,像乾澀、紅眼或畏光等。

本身也有酒糟困擾的黃耀立說自己是最好的衛教教材,過去也常因為「臉紅紅」酒測必被攔下,近幾年除了施打雷射之外,也開始塗抹針對酒糟治療的新藥,將臉上的紅斑控制良好。

黃耀立強調,越早開始預防及治療酒糟,病情才不會進展惡化,避免過度的日曬、太熱或太冷環境、喝酒、辛辣刺激食物、咖啡熱茶等,並建議選用不具刺激性的護膚保養品或化妝品,健保最近也核准新凝膠劑型用藥可以減輕血管擴張、最長能夠維持12小時左右的「退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